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苏州养老产业走向何方

2017-06-13 11:58:57   来源:姑苏晚报 浏览:145
放开政府定价,是否意味着养老服务业会出现一轮涨价潮?目前我市各类养老机构的运营情况如何?苏城养老产业会走向何方?

近日,家住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的王阿姨来到平江老年公寓,替自己的母亲打听这里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情况。因为王阿姨听人说以后养老服务价格要放开,担心今后入住养老院涨价。

记者获悉,近日江苏省民政厅有关官员表示:我省将逐步放开养老服务政府定价,今后对新建的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公办民营,已经建成的公办养老机构也要逐步实现公办民营。

放开政府定价,是否意味着养老服务业会出现一轮涨价潮?目前我市各类养老机构的运营情况如何?苏城养老产业会走向何方?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调查。

A

平江老年公寓:公办养老机构生存现状样本

近日,记者随王阿姨来到位于拙政园片区卫道观前的平江老年公寓,为她母亲了解相关入住事项。老年公寓负责人钱盘珍告诉王阿姨:经过改造后的平江老年公寓的软硬件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价格这几年一直实行政府定价,像王阿姨母亲这种情况,包括三餐,总费用大概在每月1500元—2000元之间。

老人们在平江老年公寓内看报、聊天.jpg

老人们在平江老年公寓内看报、聊天

钱盘珍告诉记者,平江老年公寓是我市成立较早的街道公办养老机构,现有床位82张,工作人员13名,入住老人80名。2012年,原平江街道为满足广大老年居民的需求,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对共建,对老年公寓进行了整体改造升级,软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设置了保健室、康复室、阅览室、休息室、活动室、餐厅等场所,可向老人提供自理、半护理、全护理及临终关怀等服务。老年公寓内还建有日间照料中心、配餐中心、虚拟养老服务站,为辖区内老人提供送餐、日托等居家养老个性化服务。

钱盘珍介绍,平江老年公寓费用较低,收费根据物价局核定价格收取并上墙公示,根据不同服务内容,标准在1500到2000元之间,一般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因此入住率高,近年经常保持在90%左右,高入住率有助于达到收支平衡,目前平江老年公寓可以完全实现自收自支。

钱盘珍说,老年公寓还对外提供配餐服务,由于“银龄关爱乐龄配餐中心”烧制的饭菜可口,价格实惠,附近的老人十分爱吃。目前公寓的日平均送餐已经达到120余份,除了覆盖平江街道外,还惠及了附近不少地区的老年朋友。银龄关爱服务中心配餐中心目前也实现了收支平衡,和老年公寓的其他服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对于记者提出的“今后是否有民营化设想”,钱盘珍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中,民营化是大势所趋。实现民营化后,老年公寓费用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营运情况进行调节,是涨是跌现在不好说。

B

高端养老机构布局苏州投资超20亿

除了平江老年公寓这样的公办养老机构外,苏州近年来还新建了大批民营养老服务机构,覆盖了高中低各个层次的服务需求。去年,我市出台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市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床位数占总床位70%以上。换言之,我市民营养老机构正在成为养老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针对特定人群的高端养老机构也已经开始布局苏州市场。

三年前,园区建屋集团投资建设的乐龄公寓正式对外营业。公开资料显示,乐龄公寓是集老年居住休养、医疗保健、交友联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多功能花园式老龄社区,是一个社会养老与家庭养老密切结合的养老项目。建屋乐龄公寓将日常运营管理委托给一个知名养老服务品牌负责。

从上述资料不难看出乐龄公寓的高端定位。乐龄公寓开业之初,本报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称每月上万元的入住价格让普通市民“吓势势”。过万元的入住价格刷新了苏州市民对养老概念的认知水准,原来一个月赚的钱可能还不够付高端养老公寓的入住租金。

时隔三年,乐龄公寓的营运情况如何?苏州市民对高端养老产业的接受程度怎样?日前记者以潜在客户身份,与乐龄公寓进行了联系。乐龄公寓接待人员称:从5月下旬开始,公司内部进行政策调整,不接受新的住客。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入住乐龄公寓最短住满一个月,价格为9800元,包含了每天40元的餐费。这个价格是70平方米的一居室户型,不需要押金。现在常住20多户,客户来自全国各地。

记者查阅资料,乐龄公寓规划六栋共320套一卧房至三卧房式单位,预计可接纳600名老人。按这个数据,乐龄公寓现在入住20多户,那么入住率还不到10%。如此低的入住率,恐怕和开发商当初的预期是有相当距离的。

从乐龄公寓目前的入住情况来看,苏州的高端养老客户群似乎还没有大规模出现,还有待培育,至少目前远没有达到市场预期。

高端养老产业在苏州前景如何?不妨看看业内人士的判断。

泰康养老社区是另一家落户苏州的连锁养老机构,该公司称将参照国际长期照护标准的专业化照护体系,为每位居民制定完善的照护方案,配备专业照护团队,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定期评估健康状况,并根据不同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制医疗计划、护理计划、营养计划、运动计划和康复计划等,确保居民身体状况达到最优状态。

昨天下午,泰康之家苏州吴园养老社区总经理黄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打造一流的设施、服务,公司的投入资金较大,苏州整个项目投资超20亿。建成以后能容纳2000户,全部是五星级酒店服务,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显然,该公司对苏州的高端养老产业前景是乐观期待的。

C

小型化、嵌入式是苏州养老的基本格局

在普通市民的印象中,价格放开一般都意味着“涨价”,那么此次省民政厅官员关于逐步放开养老政府定价的说辞,是否意味着养老机构的收费会出现上涨呢?

老人正在围观价格公示表.jpg

老人正在围观价格公示表

去年,我市出台了《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分为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代办服务收费和特需服务收费,纳入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公办养老机构执行政府指导价,由所属市、区价格部门按等级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实行分级定价。同时应以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按照非营利原则,并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核定;公建(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具体服务收费标准由运营方根据相关协议或委托协议合理制定;民办养老机构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养老机构伙食费、代办费由养老机构根据市场物价水平合理制定,按实结算。养老机构特需服务收费由养老机构依据实际发生的成本自主定价。

实际上,我市民营养老机构一直实施自主定价,吸引各自的目标客户群,高中低端都有覆盖,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市民政局有关官员向记者表示:苏州的居家养老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由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虚拟养老院服务标准被全国老龄办称作“苏州模式”,并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去年,我市出台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苏州市将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覆盖所有老年人,符合高水平小康社会要求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个规划为我市今后的养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我市被国家正式确定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将通过改革试点,在三年内使所有街道(镇)建有嵌入式、小型化社区养老机构,全市基本形成基本服务有保障、提高质量有市场、享受生活有选择的城乡一体、标准统一、网络健全、便捷高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

在这种模式主导下,对大多数普通市民而言,无论是公办养老机构放开政府定价并逐步实行民营化,还是高端养老机构对苏州市场的乐观预期,都不会对自己的养老前景产生很大影响。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