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李涛:构建多元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2017-06-12 14:00:47   来源:湖北日报 浏览:64
养老事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应对老年社会的挑战,充分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借助三种主要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构建相互支撑配合的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养老事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应对老年社会的挑战,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家庭、社会、志愿者、老年人自身等各个主体的作用,借助“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三种主要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构建以“养老服务政策支撑体系、供给体系、保障体系、行业监管体系”相互支撑配合的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支撑体系

养老政策在养老事业的发展中具有决定意义。要结合湖北省的老龄化形势,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进行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实践,争取养老服务相关政策的先行先试,使各方力量整合汇总,让家庭成为基础,社会成为主导,政府成为最后保障,共同构建新型养老政策体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统筹城乡、区域平衡发展的养老政策。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要求,综合考虑湖北城乡实际情况的差别,整合各地现有养老资源。结合精准扶贫战略,养老政策的实施和落地要适当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实现统筹城乡发展。二是注重家庭发展,健全居家养老支持政策,巩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积极探索出台居家养老的支持政策,明确家庭成员赡养和扶养老年人的法律责任,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制定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具体扶持政策,挖掘社会领域投资潜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财政补贴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本以PPP(政府和资本合作)模式参与养老服务运营。

优化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按照积极老龄化的理念,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强调老龄是生命的一个阶段,而不是人生状态的转折,不应割裂区别对待,重点是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养老服务供给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条件,没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积极老龄化便无从谈起。尽管近年来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有了快速发展,但与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相比,社会养老服务还存在供给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养老效率不高等问题。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是提升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的根本。一是要大力增加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居家养老既符合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又是现实的需求,构建“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格局已成为普遍共识。尽快制定出台《湖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紧抓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牛鼻子”。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模式,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二是升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尽快编制《湖北省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以引领和推动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便利化的服务。三是提升机构养老服务供给。要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优势,建设医养结合型的、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兜底”型养老机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四是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有效模式,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提升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是建设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只有从财政支付、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强建设,才能确保养老服务体系各方面统筹发展,实现合理分工、有机结合,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一是要加大政府财政支付能力保障力度。强化财政资金的整合和统筹,加大对养老机构实行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对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的经济补助、日常照料等养老服务的直接投入。加大政府对养老服务的购买力度,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要把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二是要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稳步推进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统筹。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增强医疗服务质量,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结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开发包括长期商业护理保险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建立符合湖北实际的长期照护保障体系,抓紧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三是要提高养老人力资源保障层次。专业人才是养老行业发展的基础,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其专业水平的高低、服务质量的好坏、人员的多少,将对老年人养老产生最直接的影响。要立足湖北养老实际需求,完善以居家和机构养老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居家、机构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养老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强化养老服务行业监管体系

要解决老年人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管理不健全,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等问题,不仅要建立健全老龄化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更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社会养老服务监管体系,确保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健康运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加强养老行业准入和退出监管。严格落实2013年民政部出台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2014年省民政厅出台的《关于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指导意见》,切实把好养老机构准入关。建立养老机构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以违规违法行为、服务质量检查结果、老年人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为重点,实施监管信息披露常态化。二是加强养老服务质量评估和市场监管。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第三方评估监督为核心,公众积极参与的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评估体系。认真落实《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标准》《老年养护院建设标准》《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湖北省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规范(试行)》等国家和省的行业标准,形成对养老机构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三是加强对政府扶持的重大项目、养老财政补贴的绩效评估和监管。为确保政府投入养老领域中养老资金的高效运作,要加强对政府补贴资金使用的监管。民政、财政部门应联合研究制定《省级财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发挥省级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各地也要相应出台养老补助资金实施细则,使具体项目得到监管。(作者:李涛  单位:湖北省社科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