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医养结合 北京服务贸易新主角

2017-05-31 13:43:26   来源:北京商报 浏览:68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医养结合企业积极参展,主要与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背景下“医养结合”相关产业需求大量爆发密切相关。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正式开幕,北京商报记者对本次大会医疗健康服务板块负责人胡波进行了专访。胡波透露,整体而言,今年大会参展医疗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其中养老服务元素渗透更加明显,医养结合相关企业占比首次达到了1/3。业内分析认为,今年医养结合企业积极参展,主要与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背景下“医养结合”相关产业需求大量爆发密切相关。

养老医疗产业加速融合

今年健康医疗服务板块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12个,参展机构超过38家,与去年相比数量持平,参展企业规模相当,主要以非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且更加侧重与养老相关的医疗服务业,从具体类型来看,多数企业希望借助本次大会的平台,与海外广泛合作。今年健康服务板块将邀请日美欧等养老产业相对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的养老集团参会,展示各国不同养老医疗服务供给模式,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更符合我国老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胡波介绍说。

据了解,在上一届大会的健康医疗服务板块中,医养结合类企业仅占一成,今年出现明显增长,主要取决于市场消费需求倾向的变化。

有关数据表明,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现阶段我国养老事业形式严峻。

胡波介绍,前四届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健康医疗服务板块累计签约额已达40亿元,今年有望创新高,“善福德儿童慢病管理项目、博鳌医疗先行试验区等项目都已经基本敲定,将在大会期间举行签约仪式”。

北京八成养老院年内实现医养结合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多项政策已经将对养老的支持明显向医养结合的细分方向倾斜。以北京为例,在日前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养老行业服务质量水平的实施意见》中,确定工作目标为,今年底前,北京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将实现能够通过不同形式提供医疗保障,到2020年,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同时,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即民营养老床位数占比过半。由此看来,民营养老行业潜藏着巨大发展潜力。

据了解,在深化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方面,北京市将通过独立建设内设医疗机构、引入医疗机构分支、与医疗机构联合建设、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提高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例如,在健康管理、慢病干预、康复护理、上门巡诊、药物管理、急救、转诊等方面为机构老年人提供具体、实用、规范的服务;对于已有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要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具备条件的逐步纳入医保定点;探索引入社会力量,为养老机构输送医疗服务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集约化运营等。

医保政策成最大瓶颈

业内分析认为,从国内养老产业现状来看,要实现上述目标仍存在不小的阻力。相关专家认为,医保政策是推进医养结合的最大瓶颈。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处于医院和普通养老院之间的“模糊地带”,按照相关政策,老人在医院住院产生的费用可以报销,而在养老机构接受的护理、康复、医疗等服务无法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导致很多老人选择长期在三甲医院住院,而不愿在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疗养。

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北京接下来将大力推进医养结合,通过独立建设内设医疗机构、引入医疗机构分支、与医疗机构联合建设、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等方式,提高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也将逐步纳入医保定点,实现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集约化运营。

同时,他还表示,北京将在下半年启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检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供应商等也纳入其中,包括为老人助餐、助浴、助洁的公司以及家政服务单位等,都要接受大检查。检查将在每个区成立工作组,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核查。有业内人士指出,北京正从供给端方面努力解决医养结合养老院社保报销难题,但这类机构未来发展决不能完全仰仗政策扶持。

据悉,北京正在建立养老机构“黑名单”制度。虐老欺老行为、家属属实投诉、安全责任事故、综合责任险出险、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情况均将录入养老机构诚信档案及“黑名单”范围。通过“黑名单”制度倒逼形成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持续改进的机制。

北京市医养结合发展目标 (三年内)

■2017年

95%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80%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2020年

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