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

2017-05-24 13:05:21   来源: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浏览:152
2017年5月18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老年健康的重要性,指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的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此事要提上议事日程,‘十三五’期间要抓好部署、落实”。

2017年5月18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振忠致辞,并主持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选举。会议一致同意医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漫教授为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志刚教授、王鸿春研究员、平昭院长等当选副主任委员。

王红漫主任委员做了就职演讲:“对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的支持、指导,委员们的信任表示感谢”,她表示“这既是重托也是厚望”,并指出“纵观全球,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国先后出台了系列社会政策,学界也先后提出了‘成功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老有所为’等理念,目的都是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善老龄群体的生活和生命质量,使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使国家和社会更好地适应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实现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健康老龄化”是近年来倍受重视的养老理念,因为学界和实务界普遍认识到,离开健康,积极老龄化、老有所为、成功老龄化均无法落地。老年健康研究大有可为,过去针对这个研究议题,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人口学、社会学、统计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等研究……但研究学科比较分散,存在信息孤岛、缺乏跨学科综合研究,无法形成协同效应与合力。老年健康议题只有通过不同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探索,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用与效益,实现老年健康即经济又卫生,而不是经济不卫生、卫生不经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汇聚我国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三甲综合性医院、老年医院、预防与康复医院等机构,从健康老龄化和老年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政策执行到政策研究,构建了完整的链条,希望委员们齐心协力,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以第七届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高强部长提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国为民为出发点和立脚点,为促进积极应对、有效应对我国健康老龄化做好智库建设。”

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与会委员讨论通过了《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王红漫主委提出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的战略定位、专委会工作要点。与会委员充分讨论、群策群力,拟定了2017年下半年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

在当天召开的“我国和国际健康养老的现状与挑战”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上,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宣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老年医院的专家、学者、院长,就健康老龄化战略如何低成本应对老龄化、中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口数量及变动趋势、老年衰弱的认识、老年健康服务卫生经济学评价、生物医用材料在老年健康中的运用、老年健康国内外学术研究动态、健康老龄化视野下我国老龄政策发展、我国老年人的法律保障框架,以及老龄化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汇报和研讨。

一、研讨内容

2.png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博士演讲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玉韶介绍了健康老龄化概念的提出,概括了我国老龄化的四大特征: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慢病化,介绍了我国老龄工作的五大方针:发展、保障、健康、参与、和谐,重点介绍了如何实现低成本应对老龄化,指出在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服务保障三大保障区域中,养老保障具有一定的不可操作性,而医疗保障具有成本可压缩的特点,是低成本实现健康养老的关键着力点,而服务保障,特别是长期照顾保险应该逐步建立和规范。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广州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口数量及变动趋势,以及老年人家庭的子女状况,预测未来中国各类型家庭养老的负担。此外,他还指出国内外老龄研究中的一大难题:老年人自理能力的测量,以及学术界对老年不能自理和失能概念上的不统一。

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郭桂芳教授介绍了老年虚弱的概念,以及国内外对老年虚弱研究的情况,指出了老年人健康的异质性、疾病和虚弱概念的差别,回应了王广州研究员提出的如何科学测量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的难题。

北京老年医院副院长杨兵结合老年医院提供的健康服务特点,介绍了卫生经济学评价在推动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上的重大意义,此外,还根据长期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就老年人虚弱程度测评、老年照护人才培养、老年健康服务价格确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杨飞副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王秀梅教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骨和神经再生和给药系统、生物凝胶研究方面的进展、产品上市的情况、产品在骨质疏松、关节软骨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等老年疾病中的运用情况。王红漫教授补充说明,根据她的研究,我国在“再生性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专利方面,已经世界排名第6。

北京大学李春英副研究馆员汇报了她和王红漫教授历时三个月完成的老年健康国内外学术论文研究动态和文献计量学分析结果。她们发现,老年健康在国外研究得到重视大大早于我国,特别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北欧和日本,但近5年来我国学者在老年健康研究方面发文数量超过国外,这反映了我国学者对社会老龄化问题和发展的及时关切,但从卫生经济学维度研究老年健康略显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

来自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宣部的崔炜副主任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在健康老龄化概念指导下我国颁布的一系列养老相关政策及其特点,为与会专家学者梳理出较为清晰的脉络。

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晓农副教授就我国老年相关所有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系统性的综述,来自中央党校的向春玲教授对中国老年人法律保障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述,特别强调了以健康的三要素——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性良好——为参照,我国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和参与方面,法律保障欠缺,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

33.png

王红漫主委演讲“对老龄化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的理性思考与现实回应”

来自北京大学的王红漫教授就老龄化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进行了汇报,她回顾了我全球各国人口龄化的发展历程,预测了老龄化在未来30年的发展趋势,并在此人口学变迁背景之下,讨论了老年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性病、艾滋病发病率增高)的新趋势,通过对国内外老龄化的潜在问题与对策进行分析,包括死亡、疾病和残疾、健康以及卫生健康体系,强调和揭示了卫生领域和社会经济政策发展中的盲区与缺陷,并加以警示除非卫生系统找到处理全世界老龄人口所面临问题的有效战略,否则日益增长的慢性病负担将大大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全球卫生健康水平也将被彻底影响和改变。提请学界、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老年人健康,疾病谱变化,关注老年人中慢性病多病并存的重要社会影响因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到我国疾病总负担的80%以上,随着老龄化进程,各类功能性障碍发生率较高,不但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同时增加个人、家庭、社会经济负担,对老年疾病谱变化新动向加以理性思考并做出现实回应。

3.jpg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老师莅临指导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亲临大会指导,她高度赞赏专委会的组织成立,表达了对专委会促进我国老年健康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勉励与会专家、学者、实务界领导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帮助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关系国计民生的老龄化的重大问题,希望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发挥跨学科优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老龄化,发挥智库作用,并亲笔题词“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齐心协力为保障老年人健康服务”,大会还收到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王彦峰会长发来的贺信、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中国工程院秦伯益院士题写的贺辞。

王红漫主委总结,“对彭珮云副委员长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王彦峰会长、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中国工程院秦伯益院士鼓励和鞭策。并希望专业委员会通过学科交叉讨论、领域跨界交流,碰撞出富有建设意义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 建言献策,以第七届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高强部长提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为国为民为出发点和立脚点,为促进有效应对我国健康老龄化做好智库建设,为实现共谋、共建、共享之Healthy Aging, Healthy China, Healthy World宏大愿景作出积极而卓越的贡献!”

二、论坛特点

来自北大、清华、人大、中科院、社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三甲综合医院、老年医院、预防与康复医院、全国老龄委、国家民政部、地方省市卫计委等学界、实务界、政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的嘉宾、专家、学者、领导共同探讨了我国老龄健康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加深了对目前全球老龄化现状的认识,同时开启了我国老龄化健康工作的新篇章。

会后,与会专家、领导纷纷向主办单位发来贺电,称赞研讨会打破学科藩篱和信息孤岛,缓解了不同专业之间、研究者与实践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呈现了一场“多学科、同话题”的学术盛筵,体现了专委会“老年健、国家康、天下安”的宏大愿景,搭建了“为老年健康、促社会发展”的良好平台。

通过上述诸位专家、学者、领导的汇报内容和会议反响,可以看出,本届论坛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主题明确。本届论坛紧紧围绕“我国和国际健康养老的现状与挑战”这一主题,集中探讨健康养老的理论与实践层面的各种问题,深化了与会者对老年健康问题的认识,提高了学者参与并推动老年健康研究的热情与积极性。

二是跨学科、多领域、多视角。本次论坛的参与者涵盖了来自我国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三甲医院、预防与康复医院、老年医院的3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医院院长。论坛在保证主题明确的前提下,选取了多个领域、多个视角的发言,涵盖了卫生经济领域、老龄政策领域、生物材料再生医学领域、护理学、公共卫生领域等话题。

三是保持了高度的政策敏感性。论坛紧贴健康老龄化的政策背景,使老年健康研究真正有利于政策决策。

四是强调了学以致用科研的实用性。科研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现实问题,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本次会议是科研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的最佳例证,是对广大学者做科研应注重实用性的有益警醒。

三、总结

由于老年健康问题不只是生物医学问题,更是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因素,因此需要更多跨学科的学者参与进来,开展更多跨学科的主题的研究。此次学术会议是老年社会学、老年医学、老龄工作实务等各界的一次多元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全面探讨。

总的来看,本次论坛是一场老年健康领域的学术盛宴,论坛的成果立意高远、视野开阔、阐述深刻,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论坛紧密围绕习总书记讲话、《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等政策文件精神,将老年学研究和老龄事业的发展与健康老龄化社会建设有机结合,明确了老年健康研究的发展方向,对健康养老事业的发展具有指导和推动作用,有助于开创我国健康养老事业的新局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