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走进山西

2017-04-09 20:19:55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浏览:70
2017年4月8日,《孝心不等待·关注夕阳红》暨“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走进山西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市举行。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该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国民健康信息服务。

2017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13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建立覆盖城乡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的整合型服务。规划提出,要“做好老年疾病预防工作。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适当调整老年人健康体检的项目和内容。推广老年痴呆、跌倒、便秘、尿失禁等防治适宜技术,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做到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促进老年人功能健康”。

山西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共计八篇三十章,其中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六个篇章中有二十四项要求,对进一步对健康山西建设进行详细部署安排。《“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强调,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确保山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_18A9790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响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2017年4月8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健康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中江银龄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西中江银龄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孝心不等待·关注夕阳红》暨“全国公益免费查体·健康中国万里行”走进山西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市举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主席、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国家卫计委国家人口计生委原党组成员、宣教司长、巡视组长、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席小平等出席启动仪式。

_18A9744_副本.jpg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主席、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主席、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指出,已经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养老问题形势严峻。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是我们面对的八项重点任务。

_18A9776_副本.jpg

国家卫计委国家人口计生委原党组成员席小平

国家卫计委国家人口计生委原党组成员席小平提出,养老服务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通过打好制度、政策和资金的“组合拳”,有效保障面向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织密筑牢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增强兜底保障能力,鼓励市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繁荣养老服务市场。

_18A9829_副本.jpg

“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将健康战略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旨在促进和保障全民的健康和幸福。活动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为国家、为人民的基本原则,努力把健康送到真正需要服务的老人身边。通过多功能健康查体车实现流动巡检服务,采用先进的指静脉专利识别系统,深入山西各地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将“健康中国+互联网+科学养老”、“孝心不等待·关注夕阳红”、“健康生活、就是爱国,减少疾病、就是贡献”等核心健康理念送进社区、送到千家万户,在山西省内大力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为老年人口的健康素质、生活质量保驾护航。

webwxgetmsgimg.jpg

据数据显示,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33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达16.7%;山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529.47万人次,占全省人口比重14.45%。数据的背后,是山西省老年人口平均寿命较低,低收入人群和生活困难人群比例高,将近一半处于“空巢”状态,还有7%左右是失智失能老人的现状。本次活动合乎山西省省情、民情,是提升山西省老龄人口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