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观察丨古今中外养老各不同

2017-03-02 12:13: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87
父母对子女的抚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子女对老人的赡养也有着他们的责任和义务。两者并不一定是必然的因果关系。摆在老人面前的课题是,既要面对现实,又要借鉴历史,还要旁观世界,这是中国式养老本质上的回归。

中国文化很早就把“孝”与养老凝结在一起,然而西方国家的养老理念却各不相同。他们认为,老人的晚年幸福是相对独立的,不是完全建立在儿女的“孝道”之上。子女 “孝与不孝”并不影响老人的晚年幸福,因为,老人并不会给儿女带来什么负担,相反,有的国家还会给有老人的家庭更多优惠政策。美国推行的联邦保险与医疗保险、粮食发放券相结合的养老体系,法国推行的是全民基本养老金制度,新加坡推行以房养老新理念,韩国鼓励三代同堂,真是包罗万象、各有新招。春去秋来老将至,我们就说说古今中外老人的养老话题。

毋庸置疑,人都会有老的时候,儿女孝顺,老人的晚年生活当然会幸福愉快。在一个制度健全的文明社会,老人晚年能否幸福,主要是建立在体制和法律的保障之上,而并不是建立在子女的道德水准之上。

当今社会,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老年人都有着很多可靠的经济保障,国家补贴、养老保险、退休工资、社会资助等。“养老”包含着庞大且复杂的社会分工,存在着社会的多重性。由于每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历史时期、社会背景、经济状况的不同,也就衍生出了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国家,发生了不同的变化。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因为出生平民家庭,深知民间疾苦,所以对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社会问题感受深刻,规定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除其一子的所有徭役,这个规定,其实就是把这个儿子指定为老人的专职供养者,让老人因此能够得到较为富庶的赡养。新西兰的养老政策让很多国家的老人羡慕不已,他们实行人人平等,不管你以前做过什么,也不管你是否做过贡献、财产多少,只要符合65岁的本国居民,就有资格申请养老金,一视同仁,退休总统与乞丐的养老金是一样的。法国是个福利大国,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相当完备,有近40种社会保险覆盖全国99%的人口。除极少数人外,法国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可享受基本社会救助,在这种被称为“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体系中,老年人“老有所养”几乎不成问题。而且,根据法国的退休制度,职工到法定年龄退休后,大部分人每月可以领取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元的退休金,因此为数众多的法国人在退休后甚至可以过上堪称“豪华”的养老生活。

欧洲,通常把老人的幸福指数归结于制度、福利、资源等因素。老人靠制度养老,也靠自己养老。这些老人志愿为子女带孩子,并把带孩子当成安度晚年的一种乐趣,心甘情愿成为了爱的俘虏。但丰优的福利绝非上天的恩赐,也不是凭空而来,恰恰是因为每个人的努力和自律,才形成今天的社会保障体制。社会学家说,人创造了福利制度并用行动支持福利的运转后,福利才会服务于人。也可以说,欧洲的福利制度是人在养人,是自己养自己,而并不是靠福利养老。如果欧洲人个个指着福利生活,也许所谓的福利制度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崩盘。欧洲老人的幸福感是建立在自身价值的体现,是建立在为人类社会创造的价值上。他们凡事有度,决定了取舍有道的生活品质,而并不是仅仅靠福利。老人们打理家庭,种花、种草、养鸡、喂鸟。他们没有把命运交给星座,也没有把努力交给“鸡汤”,更没有把理想交给成功,他们的晚年就是这样一份韶华从容的优雅,这样的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当今中国社会的老年人,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社会的现实,以自己的能力来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要有自度难关的准备。父母对子女的抚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子女对老人的赡养也有着他们的责任和义务。两者并不一定是必然的因果关系。摆在老人面前的课题是,既要面对现实,又要借鉴历史,还要旁观世界,这是中国式养老本质上的回归。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