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社区联合养老机构为空巢、孤寡老人提供服务

2017-03-01 12:57:03   来源:新华网 浏览:49
为了促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开展,在市民政部门的推动和支持下,玉带社区联合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推出了相关服务,通过给辖区老年人免费安装“一键通”电话,对老人实施应急呼叫、服务呼叫等服务内容,随时关注老人的实际需求。

社区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家里装上了“一键通”电话后,就可以接受相关养老服务机构的及时帮助……近日,新南街道玉带社区的马大爷,看着家里新安装的“一键通”电话乐呵呵地说,“今后有什么需求,只要拨打‘一键通’应急呼叫,就有人来帮助解决问题。”

随着老年人越来越多,辖区空巢、独居、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何得到及时的帮助,成为社会、社区和有关部门考虑的一个重点。为了促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开展,在市民政部门的推动和支持下,玉带社区联合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推出了相关服务,通过给辖区老年人免费安装“一键通”电话,对老人实施应急呼叫、服务呼叫等服务内容,随时关注老人的实际需求。

“我家安装了‘一键通’电话,这个是社区和海阳养老中心免费给装的,我们有什么需求,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人来服务,感觉很方便和贴心。”当天,家住玉带新村的马大爷与老伴在家,马大爷坐在沙发上,神情很愉快,他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至今身上还有打仗时遗留的弹片。“老伴近年来脸部神经有点问题,行动不太方便,一般都在家休养,有什么家务活都是我来做。平时子女忙工作,所以有了这个‘一键通’也确实方便,就近有人来家里帮忙。”马大爷的老伴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一键通”电话的外观与普通电话机差不多,只是按键数字很大,方便年龄大的老人看清按哪个键。“这个‘一键通’电话机是专门为老人设计的,上面除了‘一键通’的标志,还有相应的功能键可以储存子女的电话号码,万一发生应急情况直接拨打相应的号码就行。”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江苗说,他们服务对象都是空巢、独居、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目前,确定玉带社区、西大岭社区、荷花社区、大港社区等为服务范围。

“这个‘一键通’服务是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具有养老服务资质的专业机构来从事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理发、剪指甲、家庭保洁、清洗整理老人衣物、安全访视、健康监测、助浴、健康知识讲座、文娱活动、按摩理疗、救援服务等,此外,还可以代购生活用品、送菜、送粮、送油,以及送餐助餐和提供医疗服务等。”玉带社区负责人陆红告诉记者。

鹿先生一家三口住在玉带新村小区,他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其本人也属于智力残疾,一家人非常需要帮助。在纳入“一键通”服务对象后,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去他家询问有什么需求。“鹿先生的父母本来不会用智能手机,我手把手教会他们发微信与我聊天交流,还有就是通过写字的方式来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江苗告诉记者,每月都要电话或上门走访了解马大爷、鹿先生等服务对象的需求,安排志愿者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一键通’的服务方式也顺应了居家养老服务的需要,弥补了社区服务人手的不足,下一步将加大与相关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满足更多服务人群的需要,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贴心的服务。”陆红说。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