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莱芜: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2017-02-22 14:17:29   来源:新华网 浏览:63
2017年,莱芜市老龄部门将以优化敬老环境、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为重点,以保障提升老年民生为主线,继续坚持常规工作抓创新、重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努力推动全市老龄工作实现新发展。

据莱芜日报报道,2月16日,记者从山东省莱芜市老龄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2017年,全市老龄部门将以优化敬老环境、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为重点,以保障提升老年民生为主线,继续坚持常规工作抓创新、重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努力推动全市老龄工作实现新发展。

以科学谋划全市老龄事业发展为重点,抢抓扶贫攻坚历史机遇,强化创新意识,做好顶层设计,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对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按照各级安排部署,搞好先期调研,谋划设计好未来五年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目标和重点,高质量完成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实施,为科学布局下一阶段全市老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老年人权益保障

采取定期调度、随机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对落实老年优待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老年优待政策落实水平。继续落实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政策,要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继续加大推动基层高龄津贴的发放力度,力争年底有60%的镇(街道)和40%的村居(社区)实施老年人津贴发放。在老年人免费乘车方面,要及时了解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与实施单位沟通协调,引导其提升服务水平,并尽快落实异地老年人享受免费乘车政策。以《老年法》和我省《条例》为准绳,充分发挥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典型作用,强化对老年人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各种违法行为,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周到、高效的法律服务。

抓好基层老龄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开展“孝德扶贫”活动。通过评选表彰孝德之星,营造人人有孝心、人人尽孝道的社会氛围,为扎实推进老年扶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抓好村居(社区)老年公寓的规划编制、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配套措施以及现有老年公寓的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稳步推进村建老年公寓建设。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在大力推广钢城区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托管合作、莱城区200元包住院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理念,整合资源,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有效解决空巢、失能老人医养难题,力争年内建成一处较为规范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组织实施基层老龄工作示范村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标准,使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促进基层老龄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抓好银龄安康工程。着力在注重探索、强化创新、巩固基础、完善提升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组织、协调、宣传、服务等重点环节方面的工作,确保今年参保率超过50%。

做好老年文化建设

大力发展公益性老年文化事业,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围绕“敬老月”等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老年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抓好对市音乐舞蹈协会、市摄影家协会等中老年人社团的指导工作,继续开展送戏、送字画下乡和基层老年文体骨干培训,加快提升基层老年文体活动质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