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吾老吾幼》:高龄独居老人的心愿

2017-02-08 11:57:19   来源:央视网 浏览:47
居家养老的高龄老人面临着什么难题?

央视记者在北京朝阳区的和平家园小区蹲点采访,讲述发生在这里的养老故事。记者在小区采访时发现,大部分高龄老人选择了居家养老,有的是因为城里的养老院床位太少,不愿去太远的郊区养老院;有的是因为养老院的价格太贵。这些居家养老的高龄老人面临着什么样的难题?又有着什么样的期盼呢?继续《新春走基层·吾老吾幼》系列报道。

86岁的李文兰老人已经独居生活了十年,她曾在和平家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了二十多年。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李文兰:我就从30多岁开始就在这社区了,那树都是我们种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瞅着也高兴啊!

十年前丈夫去世后,李文兰老人就没有了经济来源,一切生活开支都靠唯一的儿子来承担。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李文兰:老头儿一走了,我的经济来源也没了,现在国家对我们真照顾,我们这附近也有养老院,像我们这样的没收入的,我也去不起,真的。

一到冬天,李文兰老人就会供血不足,出现头晕症状。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李文兰:那次我犯了晕,7个小时我就躺在床上没敢动,儿子马上回不来啊,7个小时我一个人,喝口水都不敢下地啊。

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很忙很辛苦,李文兰老人生病都不忍心打扰他。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李文兰:但凡我要是好受了,我一定不找孩子,他多忙啊,我真的怕孤独,真的是孤独,真的怕没人管啊。真要夜里有事儿,你说怎么弄啊?

李文兰老人说社区里像她这样高龄的独居老人很多,大伙就在一起商量对策。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李文兰:我们这单元都写好了,谁家电话号码都搁一块儿,街坊互相打电话,联系帮助。

李文兰老人说,她迫切希望居家养老的制度赶快建立起来。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李文兰:我就有心愿,国家赶快把居家养老给成立起来,我们也替国家着想,真是迫切亟待等着,到底采取什么方式?真的有人给到家里看看病,家庭病床,或者组织起来给送点饭,做点饭吃,这不就行了嘛。

能及时看上病,能准点吃上热腾腾的饭,这是高龄独居老人最直接的需求。在和平家园社区,寸草春晖养老院为了解决社区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问题,每天中午都会给一些需要服务的老人送餐。

今年84岁的韩淑君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个。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韩淑君:你好。

送餐人员:我给你送饭来了。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韩淑君:好,谢谢。

送餐人员:看看今天吃什么好吃的。

6年前,韩淑君的丈夫去世后,她就独居生活,两个孩子在北京工作,都很孝顺。但是每日三餐对于韩淑君老人来说,还是一件麻烦事。自从有了社区的养老院送餐,韩淑君老人每天吃的饭菜都不一样,

现在韩淑君老人哪也去不了了,在社区里活动也非常小心。

和平家园社区居民 韩淑君:我就是最害怕骨折了躺在床上动不了;最怕慢性病,我就希望呢要是得病,走的时候就完了。慢病的话,想干什么也干不了,我就给小孩们我都写了一个像遗嘱一样的告知,一,如果我得了重病不要进行抢救,因为抢救过来生活质量也不高,活受罪,不如平静的走了为好;二,走后暂不通知亲戚朋友,包括我妹妹瑞静。

像韩淑君老人一样,每位高龄老人都有自己对待独居生活的方式。位于和平家园社区的和平街道老年餐桌是北京市和平街道老龄委的定点单位,每天来这里吃饭的老人非常多。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可能六七十人,七八十人。

记者:每天都这样?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每天都这样,还送好多餐。

老年餐桌就餐老人:真不错 ,就地方小一点。

记者:地方小人多。

老年餐桌就餐老人:对,地方小一点。不光是我们这个和平家园的老人,对面不是东城区吗?东城区的那些老年人都上这儿来吃饭。

由于价格优惠、饭菜质量高,一些老人几乎天天来这里吃饭。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好多老年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嘛,觉得怪可怜的,我能给他送点热菜、热饭、热汤让他们感觉到有一点儿温暖,他们心情满足了,我就高兴了。

2005年,从老年餐桌开门的第一天起,就没有关过一天门。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这些老年人就打电话,敲门,姑娘你们怎么今天不开门了啊?我们装修,他说那你给我们送吧。我说行。每天都有两三个员工专门送餐,送到家里。

记者:不能停止。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不能停,停了就他们就没饭吃了。

老年餐桌一直坚持低廉的价格,在物价上涨、人员工资提高的压力下,庞华容也从来没有动摇过。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薄利多销吧,就是说为他们服务,我觉不让我赔进去就可以。

记者:那您现在心愿是什么?

和平街道老年餐桌老板 庞华容:我的心愿就是想地方再大一点,再多给我两间房,地方再宽一点,再多为老年人服务一点,中午老年人来没有地方就走了。我就着急,今天中午都有好几拨走了,我就不知道他又去哪儿找饭吃。就想过停下来吧,不干了。但过后一想啊,还那么多老年人都需要我跟给他做饭,需要我把饭菜给他送到家里边。停不下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