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首届养老产业环球峰会在京举行

2017-01-09 13:2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51
1月7日首届养老产业环球峰会暨2016年度中国养老产业网络评选发布典礼在京举行。

“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个行业不具备暴利的可能,而是同时具有社会公益事业和朝阳产业的双重属性,所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更应该定位成社会企业。”在1月7日举行的首届养老产业环球峰会暨2016年度中国养老产业网络评选发布典礼上,当选为“养老产业领袖人物”的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在论坛对话环节发表的观点引发多方关注。

本次峰会暨评选由《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环球网联合主办,其主题是“创新多元化的养老模式,探索复合型的产业融合”和“树立发展典范,助力健康中国”。来自国家卫计委、民政部、人力社保部等国家部委的相关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院校的知名专家,以及养老服务业的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了峰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右一)

2006年,拥有20余年临床医学工作经历的卓永岳创办绿康医养集团,并在创业之初就提出了养老服务必须与医疗康复护理相结合的理念,在国内养老服务业开创了医养结合先河。

卓永岳告诉记者,在绿康医养集团创业之初,国内关于养老服务业的基础理论、宏观政策、行业标准还存在诸多空白,但是绿康医养集团创业团队基于对医疗资源配置、康复护理供需的深刻认识,明确把服务人群定位于三无老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60周岁以上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残疾人等最需要同时接受医疗康复和养老照护的群体。由于定位精准,绿康医养逐渐做大做强,并实现了跨省连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养老产业领袖人物、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左二)

“我们第一家医养结合机构叫杭州绿康老年康复医院,不了解情况的朋友把我们归类为民营医院,其实这是很大误解,因为我们的定位是追求老年品质生活的社会企业,特别是要让那些生活不能自理、家人也无力长期照护的老人生活得有质量、有尊严!”卓永岳这样说道。

经过十年的发展,绿康医养集团已经逐渐厘清自身形象和企业边界:既不是纯商业化的养老企业,更不是民营医院,而是服务刚需人群、也就是主要承担政府提供养老兜底公共产品的民生事业,通过合理的投资和回报逐渐做强做大自身并且回报员工和股东,以高品质的服务扶助弱势群体,具体也就是归纳成三句话:“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

在2016年10月底举行的浙江省慈善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西湖论善”论坛上,著名社会活动家、慈善家徐永光先生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专门提到:绿康医养集团是浙江省最具影响力的“第一社会企业”。

卓永岳向记者表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行业一定要实现政府、社会、企业等相关各方的联动。从绿康医养的实践看,十年来在民政、卫计、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主管部门关心支持下走出了一条跨部门资源整合、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的新路子,不仅创立了“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医养结合、康复养老助残”的办院模式,还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养老院—医院—护理院”一体化发展格局。不仅被公认为“绿康模式”,还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譬如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实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对接医保、率先成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标准制定者、率先开办介护职业培训学校、率先创办5·29护理员节等。

迄今为止,绿康医养集团在杭州、宁波、南昌、台州、绍兴、嘉兴、湖州等地拥有15家老年康复护理医疗机构、 8家养老护理机构、1所介护职业培训学校、1所老年科学技术研究所、1家养老服务评估中心、1家老年用品贸易公司,员工近1200人。绿康医养集团所属各机构的康复护理住院床位已经超过3600张,养老服务床位已经超过6500张。卓永岳本人也获得了全国敬老功臣模范院长、全国老年精神关爱十佳工作者、杭州市爱心大使等诸多荣誉。

卓永岳表示,“绿康模式”的核心是医养结合、关键是公建民营:医养结合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全国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的“痛点”,而公建民营则使得养老机构能够通过轻资产运营破解盈利难题,解决了政府民生投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成为真正的有效投资、进而造福老人的难点问题。

在卓永岳看来,目前中国养老产业的态势正可以借用国务院《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的一句话来概括: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绿康医养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的主要路径是打造全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企业,在中国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进程中,绿康医养的可持续发展要牢牢根植于为老年人寻求福祉、增强有需要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为社会造福,也正是绿康医养集团长远发展的不竭源泉。”卓永岳这样说道。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