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昆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赋予“健康养老”新内涵

2016-12-22 12:12:24   来源:昆明日报 浏览:43
昆明正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根基,以丰富的实践和具有前瞻性的探索,掀开“大健康”这张大幕的一角,赋予“健康养老”新的内涵。

昆明驶上“健康养老”快车道

社区老年人练太极拳。 昆明日报记者 周密/摄

昆明驶上“健康养老”快车道

老年人自发组织的乐团在翠湖表演,吸引了许多市民观看。昆明日报记者杜文蕾/摄

昆明驶上“健康养老”快车道

热热闹闹跳花灯。 昆明日报记者李海曦/摄

昆明驶上“健康养老”快车道

市二院老年病科为患者过生日。

养老,是千千万万市民的“家事”,也是昆明的“城事”。《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明确了将“健康养老”作为昆明大健康的核心能力之一进行提升。对于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昆明来说,这无疑是破题之举。

目前,昆明市老年人口以年均近5%的增速增加,人口老龄化、空巢化、高龄化形势严峻。目前,加上在昆的非户籍人口,昆明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百万人,占比超过18%。让数量庞大的老年人从养老进入到“健康养老”,昆明将怎样注解“健康”这个关键词?

2007年,在全国率先推出60岁老人免费乘公交车;“十二五”期间,已经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十三五”期间老年大学在校人数占老年人口10%的基本要求;此外还有诸多老人优先、老人免费的政策以及多种形式的补贴、优惠……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针对老年人的26项优待优惠政策,在昆明早已遍地开花,生活在昆明的老人在生活保障、医疗卫生、精神生活等方面,已经享受到很大的便捷。

医疗保障:已设907个老年病房

说起健康养老,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医疗问题。从昆明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市通过各种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医疗服务,解决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

绿意盎然的花园里,三三两两的老年病患者在悠闲地散步聊天;训练室内,医护人员正在耐心地协助腿脚不便的老年患者进行康复训练——这是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日常的一幕,这里有云南省最大规模的老年病专科。

对于昆明老人而言,看病不是一件难事。数据显示,仅仅在“十二五”期间的五年,全市各县、区投入基本建设和医疗设施项目就达20多亿元,在全市266个社区建立了卫生院,医疗新增床位近4000张。全市有14个医疗机构设立了老年病门诊,设立老年病病房907个,设立家庭病床500张,受益老年人39万多人次,减免普通挂号费256.3万多元,进一步解决了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

如今,昆明不少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在养老的同时也能得到完善的医疗照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不断扩展,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医疗服务。

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机构有115所

“绿灯,请过马路。”伴随着由快到慢的滴滴声,这样的声音提示你一定不陌生。在昆明的主要街道路口,均已安装了这一声音提示系统,除了能帮助盲人之外,这也是一种服务于视力不佳的老年人的无障碍设施。

类似的设施,在昆明随处可见。楼梯旁的无障碍坡道、公厕里的坐便器扶手……近年来,全市在城市建设、改造以及养老设施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新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率达到91%,已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率达到73%。

这仅仅是昆明市构建养老服务设施的一个缩影。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市不断完善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扶持政策,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从政策扶持入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全市采取以政府投资兴建、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元化的投资模式,不断加大养老服务项目的建设。截止到2015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15所,其中:农村敬老院37所,养老床位2921张;国办老年福利机构6所,养老床位2565张;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72所,养老床位21984张。包括公办、民办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农村幸福院床位等所有养老床位在内,全市共有养老床位27470张。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60%以上。

精神生活:65%的老年人参加文艺活动

近年来,全市不断加强老年文体设施建设。目前,全市75%的乡镇(街道)和65%的行政村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让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

市、县两级加大投入,不断推进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市、县级老年活动中心6个,市、县级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街道、社区(村)级老年人活动中心(室)也得到了改善。

67岁的林秀芝老人早上6点就起床了,比退休前起床还要早。晨练、早餐、合唱队、广场舞,把午饭前的时间排得满满的,而下午还有老年大学的书法课、诗词创作课。用老人自己的话说:“比上班还忙,但是又充实,又开心”。

拥有这样丰富而健康生活轨迹的老年人,在昆明绝非少数。市老龄委统计数据显示,60%的老年人都参加了文艺团队。目前,昆明有各类老年文艺团队198个,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达55万多人,占比65%。

长期以来,全市不断加强对老年群众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积极鼓励广大老年人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全市共有老年志愿者89000人,老年志愿者占老年人口的10.1%;成立老年人协会的城市社区共542个,占城市社区总数的90%;871个农村行政村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占行政村总数的85%。

此外,全市共有15所市县两级老年大学,乡镇及行政村级老年学校515所,在校人数达9.8万人。近五年来,共有298752名老年人在各级老年大学(学校)参加学习培训。参加学习培训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30.66%。

展望:入列国家级试点成机遇

在大健康发展规划中,昆明将立足独特优势,遵循“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升“健康养老”这一核心。今年,昆明被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城市,这可以看作推进“健康养老”的一大机遇。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昆明正在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建立,加强符合需求的专业化医养结合人才培养,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到2017年,将实现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除此之外,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便捷的“互联网+”也将更多运用到养老当中。昆明将积极发展集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开发中医养生器具。发展特色候鸟式养生养老,推行居家养老,加强社区服务,推进智慧养老模式。

一步步探索、一次次实践……昆明正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根基,以丰富的实践和具有前瞻性的探索,掀开“大健康”这张大幕的一角,赋予“健康养老”新的内涵。

老年人在这座健康之城其乐融融生活、养老的美好图景,已经逐渐清晰。(昆明日报记者 张捷 张晓莉)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