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定位养老金管理公司 长江养老明年更注重资产配置

2018-09-20 10:36:34   来源: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 浏览:94
12月6日,备受市场瞩目的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公布,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面对未来养老金市场的历史发展机遇,手握多张业务牌照的长江养老将如何打好“一手好牌”?

12月6日,备受市场瞩目的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公布,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养老”)成功入选。

作为伴随上海养老保障体系改革建设成长起来的一家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长江养老因整体承接和规范运作上海市原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而成立。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如今已经从一家仅仅接受政府委托管理存量企业年金的地方性养老保险公司迅速成长为管理资产突破2500亿元、引领多项行业创新试点的全国性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

面对未来养老金市场的历史发展机遇,手握多张业务牌照的长江养老将如何打好“一手好牌”?

定位养老金管理公司

“长江养老获批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批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标志着我们在迈向养老金管理公司的进程中实现了关键性突破。”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说,“此次入选的都是非常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大家都愿意为基本养老保险事业、为服务民生贡献自身的专业价值,尽一份企业社会责任。”

“养老金管理公司”是苏罡给予长江养老未来的清晰定位。

为什么是养老金管理公司而不是养老资产管理机构呢?“养老资产管理机构总的来说定义更宽泛一点,体现出养老金市场的参与性是开放式的。但养老金管理公司更多的是强调它的专业属性、商业模式和历史传承。”

目前,长江养老业务范围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保险资产管理四大领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上述四类业务牌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至目前,长江养老管理资产总规模已经突破25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50%。得益于委托管理专户、另类投资业务、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快速发展,长江养老资产管理规模增速位于养老保险公司第一位。


苏罡表示,未来长江养老将在坚持自己所擅长领域的基础上,同时向广泛的养老金领域和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做外延,基于泛资产管理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相应动态调整,保持作为一家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们的传统养老金业务仍占据业务结构的主体,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的启动将给传统养老金业务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强化传统养老金业务,保持其在公司的主体地位,同时,基于泛资产管理市场的动态变化,长江养老的四大领域将随着均衡发展。”苏罡说。

他表示,长江养老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发挥专业强、牌照多的综合优势,将过去主要专注于企业年金管理服务扩展至向政府机构、企业客户和个人提供养老金管理服务,并且同时提供养老保障管理、保险资金管理等更为广义领域的养老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开发针对不同客户的多元化养老金融产品。

同时,在泛资管和“互联网+”的背景下,面对政府、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不同需求,结合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实现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及快速发展,给予客户更多的选择、更好的品质、更便捷高效的体验。

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独特优势

事实上,在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像长江养老这样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无论是银行、基金、券商还是保险资管公司都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也都对养老金融市场虎视眈眈。

那在和这些机构竞争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融市场的优势体现何在?

苏罡认为,银行的优势在于整体资源、服务网点、管理经验、系统投入等方面,其在年金管理当中,托管和账管有绝对优势。未来随着银行业对于养老金融的进一步重视,相信其对这一块会加大投入。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上,基金、证券公司在资产管理和相对收益产品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在标准化产品设计方面也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但对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缺乏专属性安排,主要作为其综合投资平台的子板块。以企业年金为例,大部分基金、证券公司一般并未针对企业年金设立专门的投研平台、风控平台、运营平台。与此同时,由于基金、券商仅具有投资管理资格,对养老金的管理职能较为单一。

而保险行业从诞生开始市场化程度就比较高,在企业年金管理人当中,保险业占受托的70%,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投管领域达到50%,由于保险业与养老金行业有着天然密切的联系,保险业具有独特竞争力和优势。

“首先是文化。”苏罡认为,金融机构是资源、资金、社会角色、人力高度集中的地方,企业文化建立颇具挑战。和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养老保险公司坚持“受益人利益最大化”,并深谙养老金投资理念,持续积淀“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的投资哲学,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长期稳健、攻守兼备”的投资风格,更加契合养老金资产对于安全性的特殊需求。

其次是商业模式的整合,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聚焦于养老金管理领域,在公司治理、部门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系统搭建等方面都专注服务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第三是牌照优势,专业养老险公司普遍具有比较完备的养老金管理牌照,在养老金受托和投资领域均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能力,以长江养老为代表的部分公司还拥有完备的另类投资能力,形成了同时具备公开市场投资和非公开市场投资能力的资产管理综合优势。

另外,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的信息系统以及合规风控系统都是为养老金资产“量身定做”的,将养老金资产的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并在系统功能设置上能够既满足委托人需求又满足个人缴费支付的需要。“这些系统的搭建,长期积累优势是优于其他金融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的。”苏罡表示。

不过苏罡也坦承,整体来看,面对市场利率步入下行通道,优质资产获取难度加大,年金业务市场增量有限,政策性业务受政策影响等因素,业务拓展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化,对受托人和投管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管理能力的要求逐年提高,以及泛资管背景下的混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都给养老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备战职业年金

凭借长期积累的优势及充足准备,长江养老成功入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但这只是长江养老积极参与养老金市场的长年“攻坚战”的阶段性进展。在为老百姓(46.840, -0.05, -0.11%)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做好充分准备的同时,长江养老还需要踏上职业年金的“征程”。

“职业年金涉及受托和投管的多个环节,有覆盖全国的竞争点,从时间上来讲可能会长达一年,竞争异常激烈。”苏罡预计明年初职业年金的各项资格评选将会拉开序幕。

苏罡认为,因为职业年金跟长江养老过去承接上海社保的企业年金有很多相似性,过去的经验使其特别适合承接职业年金。但另一方面来讲,职业年金有其特殊的属性,包括服务对象、管理模式和企业年金千差万别。因此,长江养老对于职业年金的准备工作也已延续三年。“准备工作包括设立职业年金部,建立公司内部跨部门领导小组,跟政府部门的政策沟通,从技术方面参与技术开发、提出建议、贡献力量。同时,长江养老依托集团资源建立的30个太平洋(5.230, -0.02, -0.38%)-长江业务合作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属地化服务的专业能力。”苏罡说。

明年更注重资产配置

十年来长江养老能够实现“华丽蜕变”,其历史投资业绩自然是一大重要保障。

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根据人社部统计的行业数据,无论熊市牛市还是震荡市场,长江养老从未出现负收益,企业年金累计投资收益率持续超越行业平均,在20家投资管理人中排名前四分之一,投资业绩波动率行业最低,约为1.6%,不到行业平均波动率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面对低利率的长期下行和资本市场持续震荡,长江养老依然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根据同业交流数据,截至9月底,企业年金投资综合业绩在20家投资管理人中排名第三。

不过,对于明年的投资环境,苏罡表示可能会更加困难,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2017年我们依然将面对比较严峻的经济环境,经济长期处于L型,依然处于周期的底部,对投资的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创造性地思考资产管理模式和机制。

长江养老是国内养老金管理行业乃至中国整个保险资管行业首家探索事业部机制改革的机构。“事业部机制并非完美,关键是如何通过机制建设,充分持续地激发投研人员的创造力。”

同时,由于养老金管理公司内部的各个专户、产品的委托人不一,其对投资风险的容忍度也不尽相同。所以,苏罡认为,在2017年会更强调资产配置的作用,涉及如何在养老金管理公司多组合多策略的情况下进行“客制化”的配置。具体到投资品种,苏罡表示,考虑到养老金是一种长期投资资金,一般需求长期、安全、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资产,而不会追求短期高回报、高风险的资产,所以在资产荒和低利率情况下,一是,积极把握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机会,加大对资产负债匹配性较好的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二是,积极把握震荡中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估值较低的高分红、低波动的权益资产;三是,积极寻找相对资质好的非标资产,持续提升另类投资业务的长期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对于养老金,安全第一,适度收益,关键是控制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关系,确保受益人的长期利益。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动态】2021年我国发布多项“养老”政策文件 专家预测: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迎来“18连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险业面临新机遇。

    2021-12-29 16:12:24

  • 姚洋:人口老龄化带来冲击,养老金可持续对策有四个

    【学术交流】姚洋:人口老龄化带来冲击,养老金可持续对策有四个

    衡量人口结构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劳动力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中国七普数据显示占比为63.35%,在这个指标上超过中国的没有几个国家。

    2021-12-28 16:12:47

  • 【热点动态】2021年我国发布多项“养老”政策文件 专家预测: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迎来“18连涨”

    2021年,“养老”作为高频词汇,在各地发布的政策文件中被频繁提到,涉及养老服务、养老保险、养老理财等多个方面。

    2021-12-28 11:12:58

  • 金钟:除了延迟退休,养老金缺口还有什么填法?

    【大国养老】金钟:除了延迟退休,养老金缺口还有什么填法?

    3月初,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到中国即将到来的老龄化问题时,特别提到了发展养老保险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中的重要作用。而鼓励养老金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的政策也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2021-03-15 13:03:18

  • 【热点动态】个人储蓄性养老金来了,你愿意参加吗?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的体系,无疑这有利于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2021-03-15 13:03:35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