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济南万德镇:慈孝养老 群众点赞

2016-12-19 17:44:49   来源:济南时报 浏览:57
万德镇积极探索农村孝老敬老工作机制,建起了日间照料幸福院,组织留守和困难老人到幸福院活动,中午提供免费午餐,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受老人欢迎。

万德镇老人在幸福院里的幸福生活。(邵明红 崔燕 摄)

图为万德镇店台村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邵明红 崔燕 摄)

“以前每到下雨,这条路上都是泥,现在修好了水泥路,宽敞又干净,出门方便多了。这不,今年小三轮车就增添了8辆。”该镇朱泉村76岁的卢圣汉指着自家门口新修建的水泥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近年来,万德镇一手抓发展、一手托民生,集中力量办好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改厕、便民惠民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在为民服务中打造服务型政府,让群众感受到温暖的民生福祉

环卫一体化 镇村颜值高

12月3日,披上马甲、戴上手套、启动三轮车,万德镇义灵关村保洁员冯存杰早早来到村主要道路上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现在要求我们垃圾天天清,别说难闻的垃圾堆了,连柴火堆都少见了。”

自10月份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镇把环卫一体化作为突破口,完善了镇、居委会、村环卫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机构,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城乡环卫管理体系。定岗定人定责,实行目标管理。专业队伍唱主角,镇、村干部带头干,使环卫一体化实现77个村(居)无缝隙全覆盖。投资26万元对村(居)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垃圾散点等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转运垃圾450多吨,新购置垃圾箱150个,并对620个垃圾箱全部进行了防锈粉刷及维修,每天可回收处理垃圾20多吨。

便民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顺着醒目直观的办事指引牌,走进万德镇便民服务大厅,虽然不经常来这里,但刁庄村的村民史允海待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事往回走了,“过去来镇里办事有时候得来回跑几次,现在不一样了,凡是能办理的,半小时就能办完。就是材料不全或不完整,工作人员也告诉俺,或者给俺写下来,要是没空闲,可交给村两委人员来镇里代办,可省事了,这种服务方式俺老百姓最欢迎了”。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镇从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入手,完善便民服务措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该镇完善了便民服务大厅设施,设置了便民座椅、纸杯、热水、毛巾等服务设施,按类别内设了不同业务服务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实现了“一站式”和“柜台式”综合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特别是劳动人力资源登记、用工登记、职业培训等,实现对全镇劳动力资源的动态管理,加快了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经民主评议和问卷调查,服务大厅群众满意率为96.3%。

慈孝养老 群众点赞

群众无小事,小事要办好。该镇积极探索农村孝老敬老工作机制,为了切实解决贫困村60周岁以上无劳动能力老年人的生活问题,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干部、党员、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进行捐款,并成立了爱心扶贫救助基金,目前已筹集基金30余万元。按照贫困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100元养老金、儿女每月筹集150元赡养费、镇爱心基金每月补助30元保障金标准,争取为这些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生活保障金,确保吃穿两不愁。目前,马套、店台、皮家店、坡里庄等村也都为困难老人发放30—50元不等的养老补助、并建起了日间照料幸福院,组织留守和困难老人到幸福院活动,中午提供免费午餐,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受老人欢迎。(济南日报记者 邵明红通讯员 隋继泉 崔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