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上海:浦东有家为老人服务的“义工银行”

2016-12-16 16:45:58   来源:新闻晨报 浏览:78
上海市在浦东成立了“义工银行”,其目标就是为老服务,核心就是志愿服务的时间存取,形成一个“我为人人父母服务,人人为我父母服务”的养老局面,打造一个志愿者可以有的放矢的爱心平台。

        趁年富力强时往“银行”存取志愿时间,等到年老时可以支取时间,享受被他人服务与照顾……今年1月28日,晨报刊登报道《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谁陪你一起看夕阳?》,文中提到多名代表委员建议成立“时间银行”,自由存取志愿时间,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记者近日获悉,上海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常委、第二工业大学教授汪敏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已经迈出了民间探索的第一步,在浦东成立了“义工银行”,其目标就是为老服务,核心就是志愿服务的时间存取,形成一个“我为人人父母服务,人人为我父母服务”的养老局面,打造一个志愿者可以有的放矢的爱心平台。

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重

据有关部门预测:2018年,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突破500万。2020年,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540万,80岁以上高龄人口也将平稳增长。实实在在的数字不断提醒着人们:上海人口老龄化趋势在不断加重。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汪敏生一直十分关注养老问题,也提交过多个和此相关的提案或建议。

通过大量的社会调研,并且参考了其他国家养老服务方面的亮点,汪敏生认为,可以设立“时间银行”,以养老服务内容可存取的形式,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建立志愿者账户,把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内容以服务单位存入,让志愿者本人或者志愿者的父母,在将来同样享受已经存入的服务内容。

“时间银行”试点频频

“时间银行”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人埃德加·卡恩提出。会员通过为他人提供服务来储蓄时间,当自己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他人服务。

这些年来,伴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时间银行”的试点也在全国各地遍地发芽。2015年,南京出台了《南京市养老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实施办法》。其中提到,志愿者参与为老年人服务的时间,由指定的经办机构记载存档,当志愿者或志愿者的直系亲属年老体弱时再将服务取出来,预存的时间在各经办机构之间通用。只是该办法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实施的情况如何,还不得而知。

纵观各地的试点情况,有些试点从设计之初就存在不足。比如说一些地方推行的兑换是以实物为主,汪敏生认为这背离了义工服务的精神:义工服务不能有偿,在他们的服务中,所有的餐费、路费都是由义工本人承担。

其二,实现时间上的兑换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周期,可一些社区试点的“时间银行”以招募社区老人为主,这在时间的兑换上少了缓冲期,老人对于为老服务的迫切性可能等不了很长时间,而且由于一些试点区域的局限,老人在搬离这块区域后,兑现也成了空谈。

此外,还有的试点以政府为主导,但汪敏生认为政府部门推动这类事情并不合适,因为这样的新生事物在兑换上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操作方案与模式,如果兑换失败或者不顺很容易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

义工队伍突破1000人

今年年初,当汪敏生将自己的想法与几位伙伴一说,大家都十分赞成。此后不久,他和袁民、唐卫东、陈邦国、何文意、夏寒松、陈天慧等人向浦东新区民政局提出设立申请“义工银行”。这些人当中,既有汪敏生所在致公党党员,也有浦东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有普通市民……

11月22日,设立“义工银行”的申请正式获得浦东新区民政局的批复。

在“义工银行”试运营的大半年时间里,举办了十几场为老服务的志愿活动,义工队伍突破1000人。白领阳阳正是其中的热心一分子,早年在国外留学的她有过各种各样的义工经历,回到国内也一直在找合适的平台。机缘巧合下,她加入了“义工银行”。

阳阳告诉记者,她对养老问题感触很深,因为家中祖辈身体状况不太好,看着妈妈疲于奔命地照顾双方老人。“妈妈这代人,还有兄弟姐妹可以分担一下,可以后谁来替我分担?”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忧,她十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建设中来。

[对话人物]

记者:“义工银行”的为老服务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汪敏生:当前主要集中精神助老层面——陪老人聊天。聊天只是一个形式,具体地可以教老人学些新东西、做手工艺品。因为“义工银行”刚刚起步,操作性必须强,技术含量也不能太高,如果太麻烦就会让人产生畏惧心理。时间要实现兑换,必须进行等价折算,单一的服务内容显然更容易折算。

不过,从长远来说,更多、更丰富的为老服务内容肯定会慢慢加入,希望先从简单的东西做起,形成比较可操作的范本,再往里面加东西。

记者:“义工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哪些人?

汪敏生:类似养老院、敬老院和社区睦邻点这样集中性机构的老人,毕竟我们的义工服务所有风险都要自担,贸然进入居民家中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如果日后运营成熟,引入了风险控制机制,还是希望能扩展到社区,走进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家中。

记者:“义工银行”的时间如何进行自由兑换?

汪敏生:目前不可兑换,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实现兑换。这点是在加入平台的时候都明确告知义工的,毕竟我们做的是一件未知事物的探索,虽然目的是明确与向善的,但有时候力量有限,可能并不一定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就和到银行提钱的人多了可能会发生挤兑一样,“义工银行”的时间兑换也要考虑到“挤兑”风险。所以,“义工银行”在实现兑换之前,需要储存足够量的时间,也就是义工服务的时间。这样,等到要求兑换的时候,才可以自由实现。

不仅如此,考虑到现在上海有很多新上海人,我们希望不仅时间上可以兑换,最终还能实现地域上的时间兑换。当然,这不是上海一座城市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其中。幸运的是,目前广州已经接受了这样的模式,接下来我们会在其它城市谋求同盟,像杭州、苏州、无锡等都在接洽中,希望能够以实现在全国范围的时间提取为终极目标。

记者:你觉得需要多长的时间周期来实现兑换?

汪敏生:很难说会员量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就可以自由兑换,也很难说需要3年还是5年时间去做成这个“义工银行”,只能说我们尽力做,希望能够获得一个好的结果。当然,民间力量有限,这个尝试最后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我们不得而知。

记者:目前“义工银行”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汪敏生:运营团队大概20人左右,都是不拿酬劳的义工,正因为此,有些问题可能考虑上还不太周全与规范,下一步打算招募几名专业人员来负责。比如时间的计算,目前的统计还是比较粗略的,未来,会根据志愿者账户来进行更系统、规范化的统计。

总而言之,希望通过“义工银行”这个模式,唤醒人们感恩的意识,提高老年人精神生活质量,同时也为应对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养老难题作出新的思考与尝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