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民政部:盘活闲置资源缓解养老设施不足

2016-12-09 18: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71
发改委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福利司的副司长孟志强表示,下一步要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资源,从而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以缓解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

中新网11月29日电 发改委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福利司的副司长孟志强表示,下一步要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资源,对城镇当中废弃厂房、医院、多余办公楼等做一个摸底和调查,通过调查改造整合,把它们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从而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以缓解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介绍,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2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6.1%,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

如何促进养老消费?郝福庆指出,主要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丰富产品、提升质量、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把养老消费市场做大、做强、做精、做好。

做大,就是进一步清除市场障碍,降低准入门槛,破除“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激发市场的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不管是企业个人、营利非营利、内资外资都能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

做强,主要是针对目前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小而分散的问题,引导跨行业、跨区域的整合兼并,支持服务机构向着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形成一批面向居家社区、服务大众的大型的企业集团。

做精,是指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实现养老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便利化的服务,能够定点到位,精确到人。比如说为居家社区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方面的服务,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服务,解除老年人家庭的后顾之忧。

做好,是指政府在放管服方面提供有效的保障。一方面政府不能越位,坚决简政放权,市场能做好的放手让市场去做。另一方面也不缺位,要保障基本,兜住底线,加强监管,优化环境。

民政部福利司的副司长孟志强介绍,今年10月份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为了贯彻好落实这个文件,下一步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力推动: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要求,结合老年人口的规模、养老服务的需求,合理确定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规划,有效的减少养老服务供需错位的矛盾。

二是要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一起协调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资源,要联合开展城乡现有的社会资源的调查整合和改造工作,要做一个摸底和调查的工作,将城镇当中废弃的厂房、医院、事业单位改制以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之后可能有一些多余的办公楼,以及转型当中我们一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者疗养修养功能的各类机构,对他们进行一次摸底,通过调查改造整合,把它们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从而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三是要优化审批程序,要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闲置的社会资源转换成养老服务设施审批过程当中尽量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供便利服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