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破解养老难题 需完善补偿机制

2016-12-09 12:23:27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43
养老护理涉及中国传统、家庭情感、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不能完全依靠市场

广州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有养老机构靠实习生填补。近日,广州发文要求,护理员薪酬将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12月8日金羊网)。

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营利模式不明确的问题。养老产业的利润空间很小,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难以快速、滚动发展,在运营捉襟见肘的状态下,支付不起令人满意的工资,留住人才也就难了。目前,养老护理员普遍存在“三低一高”,学历偏低,收入偏低,社会地位偏低,而年龄偏高,从业者多是四五十岁。

养老护理员缺口是个普遍问题,其中工资偏低是主要原因,但绝非唯一的原因。比如观念上的偏差,很多人会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从业人员,认为养老护理员就是佣人,是社会地位较低的职业,导致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流动性较大,辞职率高。尤其是一些专业对口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宁可转行,也不愿从事这样的工作。

养老护理员需求这么旺,工作强度又大,为何工资一直偏低?直接原因是养老院的收费价格一直偏低,导致护理员的收入难以增加。养老院的收入主要是靠入住老人交费,本就是微利,护工工资涨太高,可能就会亏损。如果提高老人交费标准,恐怕有老人住不起;如果护理员的收入达不到期望值,就不愿意干下去。这就陷入两难境地。

破解老年护理缺口困扰,就要推动各种层次和形式的机构护理共同发展,全方位搞好正规护理与非正规护理,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从政策层面,可以考虑给养老机构适当补助,以解收费偏低之困。同时,将护理费用列入医保范围,尽量减轻百姓负担。

在人才培养上,可比照免费师范生的方式,实施免费养老护理员培养计划,以建立和完善养老护理员培养支撑体系,推进养老护理员培养进程。把免费养老护理员的培养纳入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之中;由中央财政专项列支、地方财政专项配套,设立全国和区域性的免费养老护理员的培养专项基金。可采用订单培养,定点上岗的培养方式,委托相关高校和职校开展培养工作。免费养老护理员在入学前,就与用人单位或省级民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定点从事老年照护工作十年以上。鼓励免费养老护理员毕业生毕业后长期从事老年照护,未按协议从事老年照护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同时,需要调整我国对护理服务的补偿机制。国家应制定发展护理产业的相关政策,对民办营利性护理院减免税收。开展护理成本研究,逐步提高医院、护理院和家庭病床上门服务的收费标准,增加的收费应纳入医保范围。还可以考虑从医保基金中划拨出一部分建立专门的护理保险基金,对老年护理服务进行补偿。开放护士独立执业,促进护理资源走出医院,向社区和家庭护理服务领域流动,增加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养老护理涉及中国传统、家庭情感、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应建立以社会保险为主、商业保险为辅的老年护理保险制度,有必要制定老年护理法,明确保障目的、对象、范围和方式等。对无收入来源的群体,可以建立纯公益或半公益的养老护理机构,通过推行慈善事业、志愿服务项目,发动社会力量,最大程度满足老年护理需求。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