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扩大旅游养老等领域的消费

2016-11-29 16:41:59   来源:国际在线 浏览:67
根据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一份文件,中国将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扩大消费,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根据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一份文件,中国将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扩大消费,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中国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今年前10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是10.3%。前三季度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71%,同比提高了13.3个百分点。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在29日召开的一个发布会上强调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新兴服务消费政策措施的必要性:“从下一步看,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这些领域的消费需求是快速增加,而且现在看挖掘的潜力非常大。但是这些领域的调整升级特别是供给的结构升级是滞后于消费变化的,突出表现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持续扩大和升级。”

而根据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这份文件,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将包括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二是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比如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培育壮大绿色消费;三是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通过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监管体系等,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自驾车、旅居车(房车)旅游蓬勃发展成为经济新亮点。文件进一步提出,将研究改进旅居车准驾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出台旅居车营地用地政策。中国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张西龙介绍:“到2020年,建设各类营地2000个。目前全国在运营的自驾车营地有463个,去年国内旅游40亿人次,有23亿人次进行了自驾车旅游,供需矛盾还很尖锐。”

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是7.10亿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手机网民达到了6.56亿人,各类互联网服务应用均保持了高速增长。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目前群众文化消费的主产品。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表示,中国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文化消费需求:“我们的目标是培育若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文化领军企业,以及各具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中小微数字文化企业,构建传输便捷、覆盖广泛的数字文化传播体系。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重点领域实力明显增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更加完善,产业支撑平台更加成熟,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完备。”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2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6.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养老服务消费需求快速增加。这份文件也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提升养老消费,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机构。比如将城镇中废弃工厂、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等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对此,中国民政部福利司副司长孟志强介绍说:“很多闲置的资源,像厂房、办公楼都是位于城区或者人口的聚集区,它通过一定的程序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以后,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和缓解我们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我们准备开展的工作是要联合开展城乡现有的社会资源的调查整合和改造工作,要做一个摸底和调查的工作,通过调查改造整合,把它们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从而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随着中国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所需的政策、物质和技术等条件逐步具备,以及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中国有望迎来消费大潮,依靠消费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