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老年人也能玩转摄影

2016-11-07 12:12:42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69
今年69岁的李玉鸿,酷爱摄影。没事的时候他喜欢背着相机,到四处走走看看。

李玉鸿手持相机拍天下

李玉鸿作品《一景四季·明湖初冬》

李玉鸿作品《美丽的济西湿地》

今年69岁的李玉鸿,酷爱摄影。没事的时候他喜欢背着相机,到四处走走看看。年近古稀的他,没有享受同龄人安享晚年的轻松和惬意,却得到了另一种精神上的快乐与愉悦。

本报记者 朱文龙

为教育奉献了一辈子

李玉鸿,在教育事业上奉献了一辈子。

他是老三届,在最该读书的时节,碰上了那场史无前例的灾难。于是他放下了书包,背起了行囊,作为知识青年,他来到了曲阜这个孔孟之乡,那年他21岁。

因为知识水平比较高,李玉鸿很快引起了上级的注意。1970年12月26日,他回到了济南,任务是当老师。这一天,李玉鸿说记得非常清楚。

“那时候的老师可不是什么好职业。”教育工作战线的崩溃,让老师的社会地位急转直下。被狂躁煽动起来的人们纷纷用“臭老九”形容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打老师骂老师的事件屡见报端。

在那个年代,交白卷的人都能被叫做英雄。

可以说,李玉鸿是顶着很大的压力来到了济南三十八中,他教的是物理,后来转成了政治。

“我们就看组织需要,上级要我们教什么就教什么。”

在教师岗位坚持十多年之后,李玉鸿因才能卓著,从学校调到了济南市教委,他负责的主要是职业教育工作。

后来机构大改革,原有市属的职业中专纷纷划归区教委,李玉鸿也被分配到济南市六职专,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二十年,他做过校长,当过书记,迎来了许许多多的新生,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老生。

闻着桃李的芬芳,2007年,李玉鸿退休了,告别了他钟爱的教育岗位。

拿起相机照世界

在日常工作闲暇之余,李玉鸿爱上了摄影。

他觉得摄影很神奇,小小的镜头中,可以定格整个世界。为了更好地掌握摄影的技巧,李玉鸿专门做了一张表,上面写满了拍摄各种风景应该匹配的感光度、光圈、曝光度等数据。

“这些都是苦功夫,我必须记住。想拍出好照片,必须用心,作为一名摄影师,镜头中的东西,你都要负责。”

光与影的组合,让李玉鸿如痴如醉。

李玉鸿住在市中区,他热爱市中,积极参加市中区举办的“魅力市中”摄影展,提供了很多精良的片子,形象地宣传了市中区成就。他热爱济南,曾经和他的摄影团队实地拍摄了全部七十二名泉,已年过花甲的他,拍摄下了在海拔780米山峰上的济南最高泉——拔槊泉,拍摄下了隐藏于深山、只能靠步行才能一赏芳容的扈泉,拍摄下了需要翻过陡岩峭壁,才能一睹芳姿的甘露泉……

作为摄影志愿者,李玉鸿自2007年以来,利用周六和周日,随摄影小组北上、南下、东进、西去,广泛采风,收录美景,坚持用摄影为社会服务、为生活服务,拍摄了上万张精美图片,作品先后在省、市级摄影赛事中获得25个大奖,其中《绿地普利中心》分别被济南出版社和市中区政府选中,刊登在《十艺济南》和《济南市中政协》杂志上,还有一些被济南市和市中区史志编辑办公室选用。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李玉鸿先后获得2009年度《老干部之家》摄影俱乐部优秀会员、2010年度《老干部之家》杂志社“家刊明星”、2011年度“老干部之家网站优秀版主”、市中区2012年度百佳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的“读书学习家庭”、2012年度老干部之家社团的“优秀理事”、济南市摄影家协会2013年度“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荣誉称号、2013年老干部之家摄影俱乐部“优秀理事”等。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