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诈骗团伙假借老年保健协会行骗 十多名老人被骗近60万

2016-11-01 10:30:21   来源:新浪网 浏览:93
白某等人假借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名义行骗,十多名老人被骗近六十万元。

白某等人假借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名义行骗,十多名老人被骗近六十万元。经闵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4月,白某等十余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两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罚金。

诈骗戏码层层深入套住老人

去年8月,八旬老人陈老伯接到一个座机电话,电话里男子自称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刘主任”,声称为帮助老年人解决经济困难,每月将补助2000元,但要办一张VIP卡,交付押金600元后才能享受。陈老伯觉得这个福利不错,没多想就答应了。几天后,陈老伯收到一份快递,里面是几瓶保健品和一张VIP卡,他把600元押金直接给了快递员。接着,自称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财务科科长又打来电话,称要将2.4万元打入陈老伯的VIP 卡内,但要交2400元个人所得税。陈老伯爽快付了钱。

没几天,陈老伯又接到一名工作人员电话,自称曹科长,说根据政策,陈老伯还能享受12万元补贴,加上之前的2.4万元,一共是14.4万元。由于数额较大,为安全起见,钱会由运钞车运来,但陈老伯得交付7200元保险费。八旬的陈老伯仍没有任何怀疑,一周后,他收到第三份保健品快递,并将7200元保险费交给快递员。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电话还是不停地打给陈老伯,要求他准备好身份证、密码卡,准备取钱。然后,一个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男子打电话给他称,得先付近7000元密码卡押金。几天后,陈老伯收到第四份保健品快递,并将钱再次付给快递员。

接着,对方告诉陈老伯运钞车失踪了!听到消息,陈老伯非常着急,工作人员开始用言语安慰陈老伯,声称这是他们的责任,钱还是会给他的。第二天,一位自称是保险公司宋经理的人打电话告诉陈老伯原本应给他14.4万元,但需要交纳1万多元手续费。此时,陈老伯已囊中羞涩,诈骗团伙仍不罢休。一位自称“王主任”的人打电话给陈老伯,说愿意帮他垫付那笔手续费,而陈老伯只需要交付近8000元就可以了。陈老伯答应了,便在次日收到保健品快递后将钱给了快递员。

诈骗戏码继续上演:骗子们假装司法部门调查陈老伯与王主任的关系,继续向陈老伯伸手。这时,已付了3万余元的陈老伯顿感事态不对,才报了警。

切勿轻信“天上掉馅饼”

2015年9月,警方接到三名老人的报警,称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人以救助的名义骗取了他们的千元财物,警方将诈骗团伙十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检察机关审查后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实则都在一家公司工作,内部之间有非常明确的分工,有专门负责购买客户数据以及员工工资、人员招聘及考勤、培训业务知识及审核业务员工作、管理保健品以及话务员等几类人员。骗术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网络上购买客户信息,话务员通过电话告诉客户,他们获得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每月2000元补助基金,需办一张VIP卡,并付押金600元。如果对方同意,他们会审核客户信息,并将保健品以及VIP卡发给客户。

第二阶段是打电话给第一阶段收到货物的老人,告诉对方已获得每个月2000元补助基金,因为这个数额超过国家基本工资,需缴纳个税。

第三阶段,继续跟进之前受骗客户,给客户打电话称申请的补助金款项已通过,银行会用押运车把钱押送到客户家里,报给对方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保险费金额。

第四阶段,打电话声称开通补助基金需要退还减免的保险费。其中,所有钱款都是让快递员代收。

检察官发现,2014年至今,电话假冒“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案件就有两起。由于老年人大多维权意识薄弱,被骗老人也很少报警。检察官提醒,不少诈骗者打着保健品旗号,忽悠老年朋友。接到类似电话,老年朋友一定要多方求证,切勿轻信“天上掉馅饼”的事。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