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发达国家养老不便宜(记者观察)

2016-11-01 19:50:31   来源:网易 浏览:109
到2030年,新加坡将成为一个“超老龄社会”,每5人当中就有一人年龄在65岁以上。

图为新加坡宜康医疗保健集团经营的养老院配备有完善的生活设施。(图片由新加坡宜康医疗保健集团提供)

新加坡 政府建设 呈现“去产业化”色彩(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到2030年,新加坡将成为一个“超老龄社会”,每5人当中就有一人年龄在65岁以上。老龄化加速带来的“银色海啸”,也激励着新加坡政府完善养老设施、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据介绍,2015年以来,新加坡至少新建了7座疗养院。新加坡卫生部希望,到2020年拥有超过1.7万张疗养院床位、6200张日间护理中心床位。

2015年10月,新加坡广惠肇留医院斥资9600万新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到2017年将建成为向老年人提供多项护理服务的综合中心。

新加坡的养老服务机构通常是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背景,把老年人推荐到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这包括日间护理中心、社区医院、居家医护服务机构、临终关怀护理服务机构、疗养院、养老院等。

与一些国家将养老作为营利性产业运行不同,新加坡养老产业呈现出明显的“去产业化”色彩,目前主要由政府投资主导建设,志愿性福利组织和私人机构通过投标经营,重点是落实全民医疗保健和帮助低收入弱势群体。

新加坡卫生部于2010年推出“建设、拥有和出租”模式,由卫生部建造疗养院,并将疗养院的经营权开放给业者投标。新加坡政府还对经营养老产业的福利组织提供相应补助,并允许国家福利理事会认可的养老机构面向社会募捐。新加坡百汇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梁友铭介绍说,大部分由福利组织运营的疗养院都主要依靠筹款,政府资助相对不多,一些疗养院运营存在困难。

新加坡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主任凌展辉告诉本报记者,每一位入院者的成本价格为每月2000新元(约合9281元人民币),入住前他们都必须通过家庭支付能力调查,低收入家庭可以得到部分财政资助。

近年来,新加坡一些中产阶层的老年人选择到邻近的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养老,当地养老院价格仅为新加坡一半。新加坡宜康医疗保健集团发言人告诉本报记者,越来越多人担心所谓的“夹心阶层”,也就是低收入至中等收入群体,他们可能在公共急救设施服务范围之外,无力承担不断上涨的健康护理费用。

凌展辉表示,受国土面积限制,新加坡鼓励老年人就地养老、社区养老,“疗养院的床位都是满的,达到入院资格的老年人一般都需要排位等上2至3年,除非他们愿意花高价去私人机构经营的疗养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