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七旬老人痴迷写作赞家乡巨变

2016-10-25 14:22:19   来源:陕西传媒网 浏览:77
年轻时就是个戏迷,喜欢写剧本,退休后有感于改革开放带给家乡的巨大变化,开始痴迷长篇小说创作……

因为不会五笔和拼音输入,手写连笔王的平板中间部分都被写烂了一块,手握着秃了头的写字笔,坐在电脑边,78岁的高勋认真写下梨木湾三个字。随后拿起桌子上刚刚出版不久的30余万字长篇小说《梨木湾》,老人更是激动万分,即兴朗诵了一首诗,“精心打磨十三年,写出苦,出书难,活在其中乐无边……年近八旬两鬓斑,壮心不已似当年,我愿化作百灵鸟,歌唱祖国好河山。”

年轻时就是个戏迷,喜欢写剧本,退休后有感于改革开放带给家乡的巨大变化,开始痴迷长篇小说创作……几十年来,阎良退休教师高勋创作了共计100余万字的4部长篇小说,日前,其中一部《梨木湾》已出版发行。

文艺青年天赋高

因为“耳背”,交流中老人不得不用一只手放在耳边努力听着,不时开心地讲着自己的创作历程。3月8日,在阎良区西飞某家属楼,记者专门拜访了今年78岁的高勋老人,除了严重耳鸣造成的听力障碍,教了一辈子“美术”课程的老人,整个精神头都很好,聊起天来思维很是清楚。

西安师范毕业后,在中学做美术老师的高勋,就痴迷戏剧,编写过很多表现少先队员的作品,并在学校各种活动中进行了展演。那时候,才24岁的高勋就表现出极强的文字驾驭和策划活动的能力,之后他还为家乡文艺宣传队写过很多小戏剧、大型秦腔现代剧和历史剧。

“这些写作实践为我后来写长篇小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高勋被调进阎良区西飞子校任教,开始创作反映家乡巨变的长篇小说,“1986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创作《梨木湾》了,当时写了3万多字,比较粗浅,因为工作忙就搁置下来了。”老人清晰地记得,认真重新构思写作是从1998年退休的时候开始的。

写作是个苦差事却也乐在其中

因为丈夫身体不好,有严重的痔疮和萎缩性胃炎,妻子徐凤琴因为“心疼”,对高勋晚年的写作很是不理解,“每天饭做好了叫他吃饭,没有个十遍八遍,很难离开书桌,最后我都没办法,只能自己吃了。”

每天坐在桌边,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手写书稿因为不满意只能大篇幅大篇幅的删改,很是费事。听朋友说电脑上打字很方便,2002年高勋专门买了电脑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习打字,“拼音不会打,五笔字根太难记,电脑好多程序咱都听不懂呀!”对老人来说,在培训班的日子有热情但是费了很大力气还是听不懂没学会。

“后来女儿给我买了这个手写板,只要和电脑插在一起,就能用了!”虽然有时候一个字也需要写两三遍,电脑打字还是提高了效率,老人更是乐此不疲沉浸在快乐的小说创作当中。

有时候半夜醒来还在想小说中的人物情节和对话,就再也睡不着了,躺在被窝里构思,一大早赶紧起来,就坐在电脑边开始写作。老人动情地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把整个人都摆进故事情节,和人物思维活动中,达到了入迷甚至发狂的境界。

小说出版圆了老人文学梦

“一天要是不写东西就觉得是虚度光阴,好像丢了什么一样。”2010年,《梨木湾》的初稿终于完成了,前后十多次易稿,最长的时候稿子写到了81万字。后来老人东奔西跑积极联系出版社,在专家指导下反复修改,最终定稿在30余万字,并于日前出版发行。

从不理解丈夫如此痴迷地喜欢写作,到如今没事也会拿起这本书阅读,小说中朴实善良的农民们也常常让徐凤琴想起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本书圆了我的一个文学梦,也让我真正体会到呕心沥血四个字的含义。”老人说,这期间他还完成了长篇小说《桃花原》、《白杨寨》、《荡寇风云》和《中篇小说戏剧集》四部书的创作,共计100多万字。这些作品大多数也都是歌颂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先锋人物。

翻动着手头这本共计353页的长篇小说,记者看到,小说的序言中有一句话,“一个人,心生了一件事的芽子,还要把这件事做成,就如同一粒种子落了地,发生了阴阳互动的生命撞击……”

“下一步,我还要积极联系让我的其他作品也能出版发行!”高勋开心地告诉记者。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