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东营68岁退休老人写35万字玄幻小说《东营聊斋》

2016-10-25 14:35:31   来源:新华网 浏览:182
几经波折,“木子阿珠”编著的原创玄幻小说《东营聊斋》终于顺利出版了。为此,她之前曾专门乘坐公交车一个小时赶到报社分享这个好消息。

几经波折,“木子阿珠”编著的原创玄幻小说《东营聊斋》终于顺利出版了。为此,她之前曾专门乘坐公交车一个小时赶到报社分享这个好消息。6月13日,按约好的时间,记者来到“木子阿珠”家中,了解到真实生活中作者的创作故事。

荧屏中的“美萝莉”是一位严谨女性

两条银灰色的麻花辫垂至腰间,大眼睛、娃娃脸,皮肤白皙,步履轻盈,吐字如珠。她便是《东营聊斋》的作者“木子阿珠”,原名朱毅,是胜利油田钻井技术劳动服务公司的一位退休老人,今年68岁了。话题一上来便是写作,朱毅告诉记者自己注册开通了数个微博、博客,如“木子阿珠”、“东营阿珠”、“华夏阿珠”都是她目前在用的网名,用她的话说,自己每天就在忙“上网” , 忙着写聊斋。2011年、2013年朱毅曾两次参加过山东综艺电视台“山东好声音”舞台,第一次因才艺不过关落选后, 6 4岁的她开始学习声乐、练习钢琴、学跳肚皮舞,其幽默、古怪机灵的表演打造了其在荧屏上的“美萝莉”形象。但实际生活中的朱毅,却是一位非常严谨的老人。她常对自己的外孙说, “你考试可以考99分,但姥姥在工作中却不能99分。”朱毅说,严谨的做事风格也源于一次工作的失误,因一个小数点错误让她明白再小的工作也要付出100%的严谨才能做到位。

35万字《东营聊斋》耐人寻味

《东营聊斋》是朱毅的原创玄幻小说,前期主要发布在新浪微博、博客里。今年2月19日,朱毅与北京图书出版社签订出书协议,并于5月19日出版一千册图书。6月1日,他又与北京华源书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出书协议。

全书共计35万字,创作历时两年,共分为《东营聊斋》、《棺墓惊魂》、《阿珠诗刊》,前两部分共囊括191个小故事,篇篇耐人寻味。内容主要涉及佛界、神界、仙界、天魔界、魔界、鬼界,是佛、道、神、仙、妖魔鬼魂、古、灵、精、怪于一体的跨界文章,是现代版的“聊斋”。每个故事都源于生活,有素材背景,附加朱毅想象改编后,道出了无奈、奇异、可悲、可喜的世态万象。诗刊部分则以七言古诗、五言绝句、七言律诗为主。“我的父亲朱子山博览群书,从小我听着他讲述《哪吒闹海》、《三侠五义》长大,后来他在部队里的一些奇遇,也都为我后来的创作激发了灵感,很多素材取用于父亲的经历。”朱毅告诉记者。

没有文凭但履历让自己欣慰

“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拿到更高的文凭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朱毅说出让自己多年来感到压抑的一件事,不管是自己曾经从事过的机械加工、档案室里描校工,抑或是跟着10来岁的外孙学习电脑,她认为学知识就要不断拓展视野,不能因局限而原地踏步。

“这些年的人生经历,都成为我后期创作的素材源泉,很鲜活,书里也夹杂很多以历史为素材的故事,原则性的不能随便改,故事性的则可尽情发挥。”朱毅为了把一个人物故事写深写透,也通过百度学到了很多知识。朱毅说第一本书着实让自己付出了艰辛和代价,但她也感激这个过程让她学到了不少知识,《黄河口晚刊》曾经的报道也让她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成功。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提及日后打算,朱毅说自己还想再出一本《易草幽魂》,是关于易经、医病、风水、特异功能等方面的小说,“我喜欢安静,上午写作,下午偶尔会去逛街,晚上很早就会休息,时间很宝贵,我很珍惜。”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