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九旬画坛泰斗陈佩秋国博“觅”知音

2016-10-24 15:15: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99
这位“活一天就画一天”的海派艺术大师陈佩秋,昨天把自己的数十件古风国画送进国家博物馆展览。

上世纪50年代,陈佩秋就已成为上海中国画院最年轻的画师;如今,年逾九旬的她依然屡有新作,还投入到书画鉴定领域。这位“活一天就画一天”的海派艺术大师,昨天把自己的数十件古风国画送进国家博物馆展览。稍显遗憾的是,由于年事已高,老人未能来京。她以“山高水长”为名,期待展览寻觅到更多同道知音。

95岁的画坛泰斗陈佩秋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早年受业于黄宾虹、潘天寿、郑午昌等大家。上世纪50年代,她以一幅《天目山杜鹃》摘得全国青年美展大奖。在艺术之路上,她以山水起步,后攻花鸟,终至成为“花鸟山水画大家”。此后她又开启新画风的探索,引西式印象派之用色技法于中国画,以层层叠加墨彩的手法开创出彩墨结合的陈氏青绿山水。本次展出的《山高水长》《绿原可居》《霞色春风》《赤壁怀古》等大幅巨制,即为老人与上海照诚法师合作的近作。

尽管年事已高,身体已不如原先硬朗,老人还是坚持笔耕不辍。就像当年初入画坛,每天她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临摹、写生。在她看来,写生对一个画家成长极端重要,但现在一些画家在艺术创作上过于依赖现代设备,往往是先拿手机或相机到外面匆匆取景,回头再去搞还原,不愿意“深入生活”。

陈佩秋总想为国画多做些尝试。她曾以八十高龄远渡重洋,前往法国卢浮宫探究莫奈等西方油画名家的用色之道。不过,她并不主张“中西合璧”,而是提出“借鉴西画色彩”,因为后一种提法更能体现中国绘画的价值。在她看来,中西方绘画原本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画风,只可取西画色彩之优长。

除了绘画,近些年陈佩秋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中国古代书画的鉴定上。不为公众熟知的是,她的爱人谢稚柳生前就是书画鉴定大家,曾经担任国家文物局古代书画鉴定组组长。对于自己“转行”鉴定领域,陈老信心满满:“真正懂画、会画者,对古画鉴定更有发言权。”为此,她牵头成立了截玉轩古书画研究社,致力于古画鉴定。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龙华古寺联合主办,将展至10月30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