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发展养老服务

2016-10-19 10:48:22   来源:民政部 浏览:105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积极推动民政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制定《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其中发展养老服务单设一章节。

民发〔2016〕107 号 

民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

《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发展改革委,各计划 单列市民政局、发展改革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发 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 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积极推动民政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特制定《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现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民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2016 年 6 月 24 日

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节选)

第三章 发展养老服务

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 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长 期照护保障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增加养老服务和 产品供给。

第一节 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开展智慧养老服务 和互助养老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能力,为有需求的城乡老年 人提供便利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一)居家养老服务。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 创新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提供方式。推广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 台,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管理、物品代购、餐饮 递送、服务缴费、康复辅具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依托 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新型居家养老模式。

(二)社区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 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配备医疗护理、康复辅 具、文娱活动等设备。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要 22 求配套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 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 区无社区日间照料机构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要求的,要 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立社区日间照料机构。鼓励 和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从事社区养老服务。统筹 社区范围内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会 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服务性企业,提高社区居家 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

(三)社会互助养老。大力支持农村互助型养老服务设 施建设,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积极动员村民和社会力量 参与运营服务,为农村老年人就地提供就餐服务、生活照顾、 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鼓励城市社区 老年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邻里互助,开展自助互 助养老活动。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组织开展各类老年人 文化娱乐活动。

第二节 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 机构,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 位,提高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到 2020 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 有养老床位数达到 35-40 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 23 30%。

(一)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补助投资、贷款贴息、运营 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 重点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面向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的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和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落实好社 会兴办养老机构在资本金、用工、税费、土地等方面优惠政 策。支持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 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 于养老服务。

(二)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公办保 障性养老机构建设。坚持建设标准适度,避免铺张豪华,充 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探索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 评估制度,重点保障特困人员中的老年人、经济困难老年人、 失独家庭老年人和做出特殊贡献的老年人等养老需求。加强 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建设,强化托底保障功能,在满足农 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需求的前提下,鼓励、支持有条件 的机构积极为农村其他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三)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公建民营”管理 办法,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试点工作力度。 鼓励政府投资新建、改建、购置的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居民 区按规定配建并移交给民政部门管理的养老设施,采取“公 建民营”等方式,进行社会化运作。实行“公建民营”的养 老机构,在优先接收有入住需求的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基础 24 上,闲置床位全部向失能或高龄社会老年人开放,确保继续 履行公益职能、确保资产安全。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实行服务 外包,更好地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优质、安全、便利服务。

第三节 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建立健全医养结 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序 共享,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 养结合服务网络。

(一)医养结合。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 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与基本医 疗保险经办机构签订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服务协议,入住的老 年人可就地享受医保报销待遇。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 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开 通预约挂号、转诊等绿色通道。优先发展适用于老年人护理 照料的康复辅具产品。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 临终关怀机构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 城乡社区和养老机构。

(二)试点示范。选择有条件、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医 养结合试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 试点项目。实施养老服务信息惠民和养老机构远程医疗合作 等试点专项,推进智慧医养护一体化发展。

第四节 创新养老服务投融资机制 

推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改善养老领域金融服务,提升 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能力。

(一)政府购买服务。制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指导性目 录,建立健全由购买主体、养老服务对象以及第三方组成的 综合评审机制,加强购买养老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将政府购 买服务与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相结合,优先保障经 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服务需求,逐步拓展政 府购买养老服务的领域和范围。

(二)投融资机制。加大养老服务金融支持力度,拓宽 养老服务业投融资渠道,满足养老机构信贷需求。支持符合 条件的企业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 服务设施设备和提供养老服务。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 作,通过建立合理的“使用者付费”机制等方式,增强吸引 社会资本能力。 

第五节 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障体系 

推动普遍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 和护理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政策性长期护理保 险试点,推广长期护理商业保险产品。建立健全长期照护项 目内涵、服务标准、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和体制机制,探索 26 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等比较健全的专业照护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需求。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