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大国养老》:用初心和影像的力量助推老龄事业发展

2019-01-10 19:36 首页 > 资讯 > 热点动态 >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月2日,《大国养老》纪录片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多地拍摄,此外,纪录片将展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供给,上海绿谷制药集团、上海维赛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地的调研拍摄也在进行中。

养老,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养老,到底从多大年龄就该考虑?当下老年人的日常,是未来我们生活的缩影吗?养老,到底难不难?到底有多难?

近年来,我国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银发浪潮”席卷而来,养老越来越多地被关注和讨论。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4处提到“养老”,可见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就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组创作的7集纪录片《中国养老》出现在公众视野,全面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节目一经播出,收视反响不俗,观众交口称赞。

1

近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中国养老》纪录片总导演谢圣华,总策划牟彦彦等节目主创团队做客国家养老网,畅谈《中国养老》纪录片背后的故事以及纪录片对于老龄事业的影响。

《中国养老》 破题养老的“中国方案”

据谢圣华总导演介绍,《中国养老》分别对养老保障、医养结合、城市养老、农村养老、老年产业、老年权益保障、老年生活七个主题进行剖析,是中国电视史上首部以“中国养老”为主题的电视政论片,“后无来者我不敢说了,至少是前无古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它是有借鉴作用的。”

《中国养老》第一次全面梳理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框架和发展,第一次详细阐释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现状和构成,第一次具体展示了政府部门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成就,为观众立体呈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新成就。

谈起制作这样一部“巨制”的初衷,牟彦彦总策划总结说,一是想把关于养老的国家政策通过《中国养老》,向老百姓传递和解读;二是想把各地的先进经验进行传播和分享;三是想通过一些老年人亮丽的晚年生活个案,给广大老年人朋友,引导一些启示。

“为什么现在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就是他不了解国家政策是怎么回事儿,所以说就给骗子创造了机会。”牟彦彦总策划说道。在主创们看来,通过一个官方而又权威的平台,向老百姓,尤其是广大老年人普及和解读养老政策,非常有必要。“让制定和参与制定养老政策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有一个直接面对观众的机会,做一些解疑释惑的工作,可以避免被社会上一些广告滥用,甚至误解。”谢圣华说。

《中国养老》梳理了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思路,让人们看到“中国方案”。而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就在于让“中国方案”落地执行,让政策红利更多释放。片中改革实践历程和诸多案例,实际上就是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我们通过这些片子、这些案例来告诉我们的老年人,你们有这些困难,其实政府也好,社会也好,社区也好都看在眼里、想在心里,都已经在用种种的办法在逐步地摸索、实践。”谢圣华总导演说。

老龄社会不可阻挡、滚滚而来。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就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年底,据统计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这个数字将达到4.8亿以上。

养老问题,人人逃不开。《中国养老》既致力于寻找解决当下养老难题的金钥匙,提出未来养老的可行模式,也在尝试将年轻群体的注意力聚焦到养老上来。在谢圣华总导演看来,年轻人也应该开始了解与未来养老、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政策和实践,可以不为养老焦虑,但是必须未雨绸缪。

从农村到城市,从政策到产业,从老人到青年,《中国养老》意在呈现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如何通过共同努力,为养老破题。

《夕阳红》 二十五年和时代同行

为了能全方位、多视角地对养老问题进行记录和剖析,《夕阳红》栏目组派出7个摄制组,近40人分赴全国21个省市地区,调查、采访、拍摄、制作,历时近一年,《中国养老》终于呈现在观众面前。

1

过程虽艰辛,但老百姓能从中有所收获,就是节目的意义所在。在主创团队看来,纪录片应该担着社会良心,《夕阳红》栏目更应有所担当。

《夕阳红》开播于1993年,当时的中国还没有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春江水暖鸭先知”,较早嗅到了老龄化趋势的《夕阳红》应运而生,成为中央电视台最早,也是至今惟一的老年栏目。《夕阳红》的宗旨在于以真诚的视角关注老年人的生活;以真挚的情感讲述老年人的故事;以真心的关爱温暖老年人的心灵,聚焦老龄社会,关爱老年生活,维护老年权益,守望金色人生。

25年来,栏目几经改版,不变的除了那唱遍大江南北的片头曲,还有对老年人的深情和关爱,对养老问题的重视和解读。不过,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改变,《夕阳红》见证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随之而来的各种变化。

当下,我国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深度变革,谁来养老、在哪养老、如何养老等问题亟待解答,怎样看待养老、以什么理念指引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时代带来的新课题。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报告不仅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指明了方向,也为《夕阳红》和更多老龄事业实践者指明了方向。

“除了记录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生活故事和生命追求,那么我们也在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一些纪录片。”牟彦彦说,希望这些工作能够唤起整个社会关注老龄事业、关爱老年群体,她同时表示,《中国养老》项目组和《夕阳红》栏目组将同国家养老网全面战略合作,共同为老龄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国养老》 助推老龄事业发展的影像力量   

国家养老网致力于为我国养老行业、养老机构组织、地方政府、老年人群体提供信息服务,实现养老信息共享平台、行业大数据平台、老年智库平台、老年人精神文化家园四大功能,“急老年人之所急”,更好服务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1

为进一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顶层设计及具体实施政策,全面展示各方力量对养老事业的新贡献,尤其是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聚焦样板工程,国家养老网联合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启动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片《大国养老》。

1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担任《大国养老》总顾问,在他看来,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多方面的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拍摄《大国养老》,有助于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我国人口老龄化大势以及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状况,增强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识;有助于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养老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

《大国养老》将从不同侧面对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生态养老、智慧养老等业态进行精准挖掘、深度记录,探索未来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

1

据悉,《大国养老》联合专业的纪录片摄制团队,借鉴《大国崛起》、《大国外交》、《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优秀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及叙事方式,结合我国老龄群体特征进行视角创新,力求打造一部观赏性、艺术性、思考性、传播性兼具,唱响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主旋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

2018年1月2日,《大国养老》纪录片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多地拍摄,此外,纪录片将展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供给,上海绿谷制药集团、上海维赛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地的调研拍摄也在进行中,每一个地方都将呈现出不同的养老图景和产业的发展进程。

大国养老,在路上!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2021年度“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在京启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1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