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最美夕阳红”以大国匠心打造“文化养老”样本工程

2018-05-21 19:02:21   来源:中国网 浏览:114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生动地展示了当下我国以文化养老引领养老产业发展的范本模式,为社会企业参与老年文化事业提供了样本,推动了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5月15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状况不断改善,城乡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升。60.8%的老年人感到幸福,比2000年提升了12.0个百分点。老年人生活更加注重品质与时尚。

蓝皮书的发布是对“文化养老”这一当前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新理念的有力支撑。“文化养老”回应了老年人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体现了我国传统孝敬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课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以及破解新时代养老难题、贯彻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的具体实践。

从中央到地方,“文化养老”已呈燎原之势。《“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列为八大主要任务之一,强调应发展老年教育,繁荣老年文化,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今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养老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从加强文化基础设施、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养老、培育发展文化养老产业七方面来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于2016年启动的“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以丰富且有建设性的各项活动,为中老年人提供了展现才华、结交朋友、体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我国推广文化养老理念、践行文化惠民政策做出了生动注解。该工程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龙骏集团、中视媒资承办,以促进我国文化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为方向,以公益性、规范性、开放性为原则定位,以服务型、示范性、创新性为功能定位,以社会效益优化、多赢共享、可持续发展为价值定位,致力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愿景目标。

从国家对养老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到各地对社区养老、乡居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创新探索,“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搭建了一个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系统公益工程。据介绍,该工程包括“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养老智库、“最美夕阳红养老会客厅”、“最美夕阳红微电影”、“百位老人的中国梦”图书文库、“最美夕阳红摄影作品巡回展”等项目,涉及文化领域的众多门类。

今年1月,“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暨2017年度文化盛典在安徽黄山召开。该活动是对“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以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满足了数量庞大的中老年群众的多元需求,体现了积极的老龄化理念,推动了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同期举办的“养老智库高峰对话”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适应老年人文化需求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和激活老年人的文化需求,把传统单一的服务拓展为综合性强、覆盖面广、针对性实的文化服务格局。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 张运防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张运防表示,我们积极举办“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系列活动,意在为中老年人的文化养老生活提供沃土,展示当代中国老年人老骥伏枥的精神面貌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状态,打造具有示范性和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养老品牌,培育、搭建更多的老年文化建设平台,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快乐、幸福。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蕴峰认为,“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生动地展示了当下我国以文化养老引领养老产业发展的范本模式,为社会企业参与老年文化事业提供了样本,推动了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据了解,由国家养老网、国声智库、“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等单位联合制作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大国养老》开启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的外景拍摄。《大国养老》旨在进一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顶层设计及具体实施政策,全面展示各方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尤其是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迎接新时代。张运防主任表示,希望《大国养老》纪录片能够展示中国当代老人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需要的、期待的、渴望的、想要达到的养老境界。通过这部纪录片,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老年人的需求和生活状态,看到中国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他还希望纪录片能够走向世界,影响全世界更多的老人,为全球的养老事业提供一个中国样本。

《大国养老》纪录片出品方之一龙骏集团是以养老产业为核心,集养老、金融、地产开发、旅游健康、医疗科技、文化教育等相关产业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平台。龙骏集团精准聚焦“养老+大健康”的产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分时度假·候鸟养生·社区养老”的经营理念,打造了安徽黄山养老社区、九华山项目、成都洛带项目等十余项国内知名景区旅居项目。与美的集团、科勒(中国)、杭州老板电器、欧派家居集团、方太集团、东鹏陶瓷等知名品牌供应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有温度、有品质、有爱的适老化产品,以大国匠心成就品牌实力,为全国中老年人落地更多“可移动的家”,享受幸福养老生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