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铜仁:打造“梵净药库”,中药材种植达81万余亩

2023-11-23 19:07:14   来源: 人民网 浏览:1
铜仁市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林下种植、引进龙头企业等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铜仁市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林下种植、引进龙头企业等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们将中医药产业作为生态特色产业来抓。”11月9日,铜仁市副市长范楚平说,铜仁市委、市政府成立铜仁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三品”工作专班、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增设9个市县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铜仁,东临湖南、北接重庆,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定位的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素有“黔东门户”之称。依托绿色生态资源优势,铜仁境内孕育野生中药材品种2287种,其中药用植物2086种、药用动物175种、药用矿物26种,堪称“梵净药库”,黄精、天麻等27种中药材品种进入贵州省第一批道地药材目录,占全省95个的28%。

据范楚平介绍,铜仁精准规划布局“两山两江”中药材产业带,重点布局以德江为核心的天麻种植区,以印江、石阡为核心的黄精种植区,以江口为核心的淫羊藿和缬草种植区,以德江、思南为核心的花椒种植区。目前,铜仁全市建成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39个,“定制药园”17个,200亩以上中药材规模化基地248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1万余亩。

为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铜仁市精心培育全产业链企业主体,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引进北京同仁堂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同德药业等本地规上企业,中医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中药材经营主体1546家。今年1-9月,全市共有龙头生产加工企业27家,规上加工企业6家、工业总产值4.39亿元,同比增长65%。

此外,铜仁市还深入推进食药产业充分融合,依托天麻、灵芝等丰富的药食同源品种资源,组织德江洋山河等8家企业进行食药物质生产经营加工试点申报,均已通过省级审批并投产,目前已开发出天麻咀嚼片、石斛面条等一系列药食同源保健产品。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涉养老机构民事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如何正确看待养老机构职能定位,通过规范行业运营有效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事关许多老年人及相关家庭的幸福生活。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