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九零后已经开始关心养老——养老行业呼唤年轻人入列

2023-11-15 17:40: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浏览:1
2020年,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张成香大学毕业后,进入积善之家养老集团工作,“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勤快,一路干到了院长”。虽然说得轻松,然而养老院的工作,着实没有那么容易。

马尾扎起,清爽干练,总带着笑意的娃娃脸,1998年出生的张成香,现在是江西南昌一家养老院的院长。

2020年,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张成香大学毕业后,进入积善之家养老集团工作,“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勤快,一路干到了院长”。虽然说得轻松,然而养老院的工作,着实没有那么容易。

每天早上7点,张成香准时到岗,工作到中午12点半。午饭后,一直忙到6点半下班,加班是常事。

张成香从基层护理员干起。一些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解决,她需要帮助老人们处理排泄物,保持身体干净清爽。有些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把脏东西涂得满墙都是,她要一点点清理干净,“开始确实有心理障碍,慢慢就习惯了,毕竟老人们需要照料”。

一步步走来,张成香从护理员、院长助理,再到如今成为南昌市新建区礼步嵌入式养老院的院长,她发现对养老工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需要耐心、细心的护理,更需要有统筹全局、及时应变的管理规划能力。

张成香所在的礼步嵌入式养老院,是近年来各地正探索建设的养老模式,将传统养老机构的设施和服务嵌入社区,规模小、布点相对容易,与传统日间照料机构相比,能为社区内缺少居家照料条件,但生活不完全依赖机构照料或不愿意去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短期托养等服务,“这里共有25个床位,现在入住了十几位老人,工作都是我一个人一手抓”。

“遇到紧急情况,就需要我们年轻人顶上了。”张成香说,目前,养老院的护工仍然以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为主,缺少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如果老年人遇到问题,护工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找她进行处置。

今年,江西省民政厅发布江西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省内新增50家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3万张家庭养老床位。民政部门要对1.2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同时实施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区域中心敬老院,还将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200家,着力打造乡镇敬老院2.0升级版。

最近,江西省民政学校的一批学生来到礼步嵌入式养老院实习,张成香感觉,“看着他们就好像看见了曾经的自己。”这些学生们有热情,能吃苦、有耐心,她帮助学生们从课本到实操,更快地上手日常工作。在她看来,这些活力充沛的年轻人是未来养老行业的新兴力量。

如今的养老行业,正吸引着更多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高层次年轻人才加入。

2021年,季佳林进入国投健康公司,来到上海市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的运营管理岗位。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习卫生管理专业的她,既拥有相当的医疗卫生实践基础,也能以专业的视角统筹养老院的管理事项,目前,她作为牵头人负责院里的专业特色工作。

刚加入国投健康不到3个月的唐鹤铭,是布朗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结合自身专业,她深感“老年人是非常脆弱的群体”,研究生期间,她曾针对全美医学生的医保条款阅读理解能力,进行过深度调研,“许多医学背景的人士都不能理解复杂的保险条款,又如何确保老人等弱势人群能理解这些条款,维护切身利益呢?”

她的同事、毕业于复旦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泽庆,在校期间针对老年群体进行过多次田野调查。从事养老行业一年多来,他发现大量养老机构在标准化、信息化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养老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上年轻人大有可为。

今年10月,唐鹤铭参加了国投健康组织的陪伴老年人秋游志愿活动。在北海公园,她与一位90岁的老奶奶相谈甚欢,“奶奶告诉我,她特别喜欢参加养老机构安排的钢琴课,因为她的小重孙也在学钢琴,一老一少因艺术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希望能运用我所学的定性定量研究方法,更好地明确老人们的养老需求,为未来养老行业的发展助力。”唐鹤铭信心满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范世明称,快速增长的养老需求,使得养老服务行业出现大量的缺口。

据2022年相关数据统计,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近2.1亿人,占总人口的14.9%,而老年护工仅有32.2万人。

范世明表示,养老行业应为年轻人提供基本的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这样才能提高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的积极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电影《美好人间》上映,聚焦银龄群体,弘扬中华文化
电影《美好人间》上映,聚焦银龄群体,弘扬中华文化

影片从关爱关注老人的角度出发,深度刻画还原了老年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各种身心问题,反映当下社会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现状的同时,唤起观众对银龄群体的关注,为全方位构建敬老、爱老、孝老的友好和谐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

丹麦PRESSALIT公司CEO一行来海尔智慧康养参观交流
丹麦PRESSALIT公司CEO一行来海尔智慧康养参观交流

11月8日,世界领先的无障碍厨卫解决方案的主要制造商之一丹麦PRESSALIT公司CEO一行来海尔参观访问,与海尔智慧康养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涉养老机构民事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如何正确看待养老机构职能定位,通过规范行业运营有效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事关许多老年人及相关家庭的幸福生活。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