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激活“银发力量” 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2023-10-08 15:39:48   来源: 荆楚网 浏览:1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鼓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医生、退休技术人员、退役军人等回乡定居,当好产业发展指导员、村级事务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村庄建设智囊员”,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鼓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医生、退休技术人员、退役军人等回乡定居,当好产业发展指导员、村级事务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村庄建设智囊员”,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举措无疑是为推进乡村发展、造福乡村百姓注入新鲜血液,对于激发乡村社会经济活力,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比例的不断上升,“退休潮”距离我们越来越近,“银发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心有所归成为了新时代的新考题。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退休人员选择“返乡养老”,既有情感原因,也有现实原因。一方面,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落叶归根的乡土情结,退休赋闲在家难免会怀恋故土,怀恋老屋,怀念儿时的玩伴,此时,回到家乡,脚踏故土,行走在田间地头,享受田园式的生活,这无疑是人生快事。另一方面,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当下的退休老人已经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老人”,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都相对较高,思想观念和眼界更加开阔。乡村现在淳朴的民风、清新的空气、新鲜的蔬菜、优美的环境……他们“告老还乡”的情感需求得到支持的同时能拥抱向往的田园生活,实现退休人员与乡村的“双向奔赴”。

退休人员是丰富的人才宝藏,对于乡村建设更是不可多得的“人力资源”。他们在长期工作和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人脉资源,干事有办法、有门路,是补充和强化乡村经济发展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我们身边参与乡村振兴的退休人员事例有很多,譬如广州市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宋顺祥回乡带领乡亲修建山坡道路、种植树苗、无偿为乡村建设投入资金、救助生活困难群众,7年的坚守让小山村变得更美好;“宁丢千斤粮,不失种茶期”的退休厅官赖文达,每天都与500多位村民一起进入当地大芹山开荒栽种果树、茶树,让水果和茶叶成为全村主导产业;同济大学设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用毕生积蓄共计1000余万元,在家乡建造“大师奖博物馆”为家乡培养设计师……退休人员里面藏龙卧虎,各方面的人才应有尽有,就需要搭建“余热”释放平台,让他们成为乡村“银色经济”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用好用活银发力量,才能为乡村经济发展“引流”“活源”。我国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城市老年人迈入退休生活,如何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他们在乡村一展所长,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这不仅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更是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退休人员和乡村发展的“双赢”。在2021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鼓励退休干部和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同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健全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兴乡。而此次九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中对退休人员进行分类并对其职能加以明确,可以看出当前国家对银发资源和乡村振兴的重视程度,力争让每一名回乡人才在自己感兴趣和所擅长的岗位发光发热。

“银发力量”正当时,让退休人员积极参与乡村经济发展既契合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满足了退休人员发自内心的呼唤,挖掘和用好银发资源,才能让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乡村一线生辉,绘出最美“夕阳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家保险集团号召全员参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大家保险集团号召全员参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9月27日,大家保险集团在京组织大家人寿、大家财险和大家养老三家保险子公司召开了集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务)委员会会议。

消保教育宣传"五进入",大家保险在行动
消保教育宣传"五进入",大家保险在行动

大家保险积极开展2023年"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活动,以"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下沉教育宣传重心,贴近金融消费者,围绕日常服务场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教育宣传。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涉养老机构民事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如何正确看待养老机构职能定位,通过规范行业运营有效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事关许多老年人及相关家庭的幸福生活。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