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中国老年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2023-07-26 16:43:54   来源: 新浪网 浏览:3304
7月23日,“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中国老年教育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办。专家学者围绕人口老龄化健康问题,针对如何扩大老年人群的中医药健康教育供给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

7月24日至30日是第五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全国各地将积极宣传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康科普知识,开展中医健康评估及药膳食疗科普,普及中医传统运动项目等。7月23日,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中国老年教育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办。专家学者围绕人口老龄化健康问题,针对如何扩大老年人群的中医药健康教育供给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论坛吸引了教育界、医学界,以及来自全国28个省以及市、县老年大学的校长、管理者及专家代表等300余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在致辞中指出,老年人的健康是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年健康教育工作,各地老年大学始终把老年教育健康类课程资源的建设、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和重点工作。

河北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尚宝英在论坛上致辞

河北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尚宝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北省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重要举措,努力打造老年教育的新业态,助推引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健康项目办主任张志强介绍全国老年健康教育服务平台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健康项目办主任张志强在论坛上介绍,根据相关调查,60%~70%以上老年人关注养生健康,但却存在很多健康知识盲区。我国正面临“老年健康指导人才缺口大、专业性不够”等问题。今年5月,全国老年健康教育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下一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将邀请国内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等成立全国老年健康教育专家智库,整理和汇编关于老年健康教育的科普内容。老年大学会根据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与需求,开设中医养生等课程,为老年人讲授健康养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做主题报告

为了满足我国老龄化的迫切需求,通过多年对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深入研究,吴以岭融汇“儒、释、道、医”四大养生流派的养生智慧,创新性地提出“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理念,系统构建了“通络、养精、动形、静神”中华通络养生八字经理论体系,与现代生命科学高度契合,对亚健康人群重回健康、老年人群做好慢病管理、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吴以岭院士深入阐释了“通络、养精、动形、静神”的文化内涵和科学证据,精彩的演讲激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和广泛的讨论。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委会秘书长侯云龙教授做主题报告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委会秘书长侯云龙教授作《中医药助力健康老年社会——“补肾填精类”抗衰老药物研究进展》的主题讲座。侯云龙指出,八子补肾胶囊作为一种复方中药,具有多种成分,能够在不同领域和位点上发挥作用。对于减少细胞衰老,维持干细胞功能,维持线粒体稳态,改善细胞通讯,调节表观遗传,提高端粒酶活性,增加端粒长度等6大衰老机制有显著调节干预作用。多项研究进一步证实,八子补肾胶囊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功能减退具有系统干预和综合抗衰的作用,显示出中医药在抗衰老领域的独特优势。

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魏聪教授作主题报告

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魏聪教授作《通络养生八字经——中医药健康教育体系规划》的主题讲座,让与会者感受到通络养生八字经课程带来的中医药文化魅力。

主题沙龙现场

论坛上还进行了主题为《中华传统养生促进老年健康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的专家沙龙。河北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尚宝英、云南老年大学副校长周瑜、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副校长邱建庭、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聂晓华、陕西老年大学副校长詹升东等多位专家,围绕“中医药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方面有哪些优势,通络养生八字经对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重要意义”畅所欲言。

此次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促进老年人群的健康教育、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共同探讨如何让更多中医健康课程走进全国老年大学,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为我国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国老年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中国老年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7月23日,“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中国老年教育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办。专家学者围绕人口老龄化健康问题,针对如何扩大老年人群的中医药健康教育供给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

【民生答卷 咱们看看“进度条”】应援尽援 应保尽保 兜牢民生底线
【民生答卷 咱们看看“进度条”】应援尽援 应保尽保 兜牢民生底线

河北省各地积极落实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和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为特殊困难群体兜牢保障"底线"。系列报道《民生答卷咱们看看"进度条"》,今天来看沧州和邢台等地的民生实践。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