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民生答卷 咱们看看“进度条”】应援尽援 应保尽保 兜牢民生底线

2023-07-23 18:30:39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浏览:6032
河北省各地积极落实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和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为特殊困难群体兜牢保障"底线"。系列报道《民生答卷咱们看看"进度条"》,今天来看沧州和邢台等地的民生实践。


沧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田雯:

记者在基层,带您访民生。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沧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我身后的办事大厅内,每天前来进行免费法律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沧州市民王红霞,因为丈夫的案件牵扯到劳务纠纷和医疗纠纷,家庭经济困难的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案情后,当即指定两名专业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全程帮助对接医保部门和相关企业。

沧州市民 王红霞:

他们很热情,告诉我怎么做啊,应该提供什么资料什么的,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

为经济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援助,特别是重点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的权益,是我省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沧州市组建了100多人的专业律师志愿人才库,完善热线值班律师制度,免费提供预约、上门等便捷服务,对特殊群体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及元戎:

我们设立了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审批,当天审查,当天指派,全面落实了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只需要来中心填表书面承诺经济困难的情况就可以了。

截至目前,沧州为全市群众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0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000多人次。

沧州市司法局局长 王鹏:

我们将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全面落实经济状况告知承诺制,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6月底,全省已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2433人次,已完成全年目标的 104.9%。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永倩:

这里是邢台市宁晋县的黄儿营西村,当地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下沉服务,针对村里的低保边缘家庭情况,进行梳理、登记。

对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进行集中认定,给予他们相应的基本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宁晋县落实我省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5倍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今年68岁的村民张修红因患有慢性病长期吃药,没有稳定收入的老两口生活陷入拮据,被纳入低保边缘家庭后,他们享受到每月283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张修红老伴 谷素英:

比以前好的多,(钱)到手了就能花,生活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宁晋县累计认定低保边缘家庭3936户10036人,累计有3685人享受"单人保"低保救助金661万元。

邢台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 柳国强:

按照动态管理、常态帮扶、适度扩大救助范围的原则,加大对新纳入监测户、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 医疗费用过高等重点群体的排查力度,实现动态下的应保尽保。

据统计,今年1-6月份,全省共认定低保边缘家庭25.06万户,取得阶段性成效。

邢台宁晋县魏家庄村村民 朱素芬:

学费、住宿费不用掏,还给生活补助,为家庭减轻了负担了。

邢台宁晋县黄赵台村村民 王金彩:

月月领着低保金,国家好好接济着呢。

沧州市民:

法律援助帮我要回了工资,律师和工作人员特别负责。

沧州市民:

我会把这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2348热线推荐给家人和朋友。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陕西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下一篇:没有了

【民生答卷 咱们看看“进度条”】应援尽援 应保尽保 兜牢民生底线
【民生答卷 咱们看看“进度条”】应援尽援 应保尽保 兜牢民生底线

河北省各地积极落实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和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为特殊困难群体兜牢保障"底线"。系列报道《民生答卷咱们看看"进度条"》,今天来看沧州和邢台等地的民生实践。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