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77岁阿婆发热不退 上海医生抽丝剥茧寻出元凶“鹦鹉热”

2023-05-08 17:4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20
77岁的忻阿婆(化名)发热不退,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病原检测竟发现是“鹦鹉热”惹的祸。

77岁的忻阿婆(化名)发热不退,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病原检测竟发现是“鹦鹉热”惹的祸。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下称:新华医院)急诊科方面5日对记者表示,鹦鹉热,又叫鸟热、鸟疫,是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人兽共患病,主要通过鸟类传播给人类。从事禽类、鸟类养殖、运输、交易、屠宰、加工等工作的人员为高危人群。

据悉,“鹦鹉热”病程较长,潜伏期通常在5至14天之间,病程平均6周,个别患者可长达20周。

该起病例中的患者忻阿婆身体一贯硬朗,可在2月底出现咳嗽咳痰,突然摔倒后,全身乏力不能站起,此后几天里出现言语含糊、持物不稳、部分对答错误等状况。大约一周后,忻阿婆又出现发热症状,在家人陪同下到新华医院急诊就诊。蹊跷的发热与神志不清,一度让医生疑惑不已,能同时累及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元凶”是什么?

由于病情危重,忻阿婆被收入了急诊监护室继续诊疗。新华医院急诊监护室医生在给忻阿婆进行治疗的同时,仔细搜索病因。相关常规生化培养、自身抗体等检查结果均为阴性,可忻阿婆仍在持续发热,体温在36.8°C—37.8°C之间波动。

痰液病原菌微生物检测结果显示:鹦鹉热衣原体等呈现弱阳性。“元凶”被抓到了,医生们开展了对症治疗,忻阿婆的体温终于降至正常范围。与此同时,医生判断:忻阿婆的颈项强直、言语含糊等状况,是由鹦鹉热支原体感染引发的肌肉并发症。

忻阿婆是如何感染鹦鹉热衣原体的呢?经过一番仔细询问,原来,忻阿婆所居住的房屋楼顶有人饲养飞禽。此次感染或与此相关。在采访中,医生告诉记者,传播“鹦鹉热”的鸟类包括鹦鹉、相思鸟、金丝雀、鸽子、海鸥等,其中,在春季,鸽子可能是一个重要的传播源。人吸入干燥排泄物的微粒、鸟类咬伤、口对口接触,甚至短暂接触都有可能造成“鹦鹉热”感染。

患者感染后“鹦鹉热”衣原体后,主要累及肺,可出现发热、头痛、咳嗽、肌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也可能出现咽炎、腹泻和精神状态改变。“鹦鹉热”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肝、肾、血液、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皮肤黏膜等器官系统的并发症。不过,鹦鹉热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不常见。

医院方面介绍,在经过规范治疗,10余天后,忻阿婆的肺部感染好转,言语逐渐清晰,对答无碍,能自己吃饭和活动了,很快康复出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