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与天下儿女敬老孝老 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04-17 10:02:06   来源: 中国报道网 浏览:1486
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华品先)弘扬中华孝道文化,服务中国老龄社会。近日,华邦控股集团旗下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喜讯连连,实力霸屏出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考察海口孝慈苑,对华邦美好家园引领标准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认可,赞扬海口孝慈苑管理规范、服务好、价格合理;民政部授予兰州安宁孝慈苑“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及旗下广州越秀区孝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孝慈乐居养老院有限公司(广州六榕孝慈轩)入选“广州市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从中央到部委再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肯定和勉励,既体现了国家对养老事业的高度重视,更是对华邦践行国家养老战略、服务中国老龄社会的期望和鼓舞。

image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海南调研。这是李强在华邦美好家园(海口)孝慈苑了解海南省养老事业发展和养老机构运营情况时,与老人们亲切交谈。

image

民政部授予兰州安宁孝慈苑“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华邦控股集团、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董事长苏如春表示,受父亲晚年生病饱受褥疮之苦的触动以及在善良家风的浸润下,他带着“与天下儿女敬老孝老”的初心使命,2011年以勇闯“无人区”的探索精神,带领华邦进入养老领域,2013年创办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潜心笃行,立志为长者的晚年生活创造一个美好家园。

image

苏如春每年赴各地孝慈养老机构看望长者,送上祝福红包和问候

经过十年深耕,华邦美好家园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养老、标准创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硕果盈枝,已成为中国养老行业标准创建、模式创新的领导者品牌。未来将继续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持续丰富养老产品供给、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中国老龄事业作出“华邦”贡献。

聚焦居家养老 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明确提出,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居家养老,既符合老年人的经济承受能力,也契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期盼,有助于广大老年人有品质、有尊严地安度晚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

在此背景下,华邦美好家园率先提出并探索“社区嵌入式医养综合体”模式,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依托孝慈养老机构的优质资源,将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家,提高服务的可及性。2013年起,华邦美好家园积极参与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承接广州、湛江、扬州、南宁、兰州、呼和浩特、成都、遂宁等全国多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助浴、助洁、代办、陪伴就医、陪同外出、上门做餐等居家养老服务,以及适老化改造等项目。

image

依托孝慈养老机构的资源,华邦美好家园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已在全国连锁经营34家养老机构、逾60家居家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逾60家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共计10000余张养老床位,每年提供逾300万人次的居家上门服务。

image

image

华邦美好家园在全国实现连锁经营

同时,华邦美好家园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率先在广州各区开设孝慈驿站,并辐射全国,以社区为载体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研发孝慈家护、康复、医陪、助浴、陪护、慧居等“孝慈+”系列市场化居家养老产品,打造“居家专业照护”生态,切实解决居家长者的生活痛点、家属的照顾难点。

image

image

创新居家养老产品,切实解决长者的生活痛点

打造智慧养老 探索养老新模式

推进智慧养老,是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必然选择,也是华邦美好家园推进数智转型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华邦美好家园聚焦数智化建设,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养老服务,围绕“运营数智化、空间智慧化、数据资产化”,研发一体化智慧养老云平台、AIoT物联平台、养老市场投资拓展系统等平台,探索AI新领域、孝慈系列智慧产品。

image

以数字化赋能养老服务

为提升孝慈养老机构长者健康管理效率,华邦美好家园对日常健康检测设备进行全面智慧化升级,实现执行可控、数据系统可视、长者健康数据深度关联分析三大科技成果。此外,华邦美好家园先后完成与广州市为老平台、湛江市为老平台的系统对接,为政府需求的高效承接与快速响应夯实数据基础。

image

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时刻守护孝慈长者

深化“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赋能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华邦美好家园在广州、湛江、海口、扬州等地,建设运营呼援服务中心、智慧养老数据平台,为老年群体提供多元化、智慧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华邦美好家园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开展用户健康管理,通过社区护理站、社工站、街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探索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的运营模式,打造一体化养老服务品牌。

image

华邦美好家园为老年群体提供多元化、智慧化的服务

创建行业标准 提供先进示范经验

标准化建设是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老年人基本生活质量提升的重要方式。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我国将加强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深耕养老十年,华邦美好家园受民政部邀请编写、审改了《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养老护理员培训教材》《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等教材共40余万字,参编的《国家基本职业培训包——养老护理员(第二版)》正式出版,参与起草的广州市地方标准DB4401/T143-2022《养老机构护理等级评定规范》正式实施,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行业服务标准。苏如春当选全国工商联养老与家政服务业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履职尽责,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image

华邦美好家园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多年来,华邦美好家园通过健康与养老研究院积极探索并创建养老行业标准,结合养老服务实践和长者多元化需求,编制并定期升级“标准化”系列丛书,从预防跌倒、膳食管理、健康照护等全方面规范养老服务标准,为社会改善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全国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示范引领,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

华邦美好家园出版的标准化丛书

华邦美好家园制定并不断优化“态度好、技能好、安全好、环卫好、膳食好、设施好、医疗好、友爱好”的“八好服务”标准,构建让子女放心、长者舒心、社会信任的“华邦美好家园”养老服务品牌,以先行经验和高质量服务塑造行业标准。

image

注重人才培养 破局行业难题

作为国家养老事业的重要组成力量,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是我国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作为养老产业先行者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华邦美好家园持续推进人才建设,建立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通过湛江职业培训学校和广东省英才职业培训学院,为养老行业培养专业化、标准化的实用型人才,已累计为社会培养6万余名专业人才。

image

华邦美好家园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专业人才培养

依托两所职业培训学院(校)的资源,华邦美好家园定期开展职业技能规范化培训班及养老护理员职业等级认定工作,在多地建立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入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和“兰州市‘金城护工’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受邀参加西藏自治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班开展线上讲课。

image华邦美好家园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备受认可

人生最好的修行是一份从善的工作。自2017年起,华邦美好家园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类技能竞赛,以赛促练提升护理技能。

孝慈护理员获奖一览:

2023年,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员工李华艳荣获广州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银奖,苏含馨笑、唐镁荣获铜奖。

2022年,赖文华、颜小清、陈少萍、吴培锋等包揽湛江市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赖文华、颜小清获评“湛江市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王翠娴、叶林霞摘得“湛江市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组、育婴员组桂冠,获评“湛江市技术能手”称号与“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两人分别获得“养老护理员组金牌”“育婴员组银牌”,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兰州安宁孝慈苑护理员获得“全国养老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二等奖,并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竞赛。

2021年,张宗美荣获“成都市十佳护理员”称号,黄寿统荣获南宁市“养老护理之星”称号……

2019年,陈玲英参加“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养老护理员三等奖”。

2019年,史逸雪摘得“甘肃省养老护理员选拔赛暨兰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桂冠,获得“甘肃省养老技术标兵”称号。

2017年,王巧琴在“广州市第四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技术创新能手”“养老护理员季军”

……

载誉前行十载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笃行孝慈,硕果累累。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甘肃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广东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品牌、广东五星级养老机构、广西五星级养老机构、成都五星级养老机构、广州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3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示范、试点单位的荣誉,承载着华邦美好家园的不懈奋斗,镌刻着华邦孝慈从业者不断精进的足迹,是对企业推动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新时代养老事业与行业发展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image

华邦养老创新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将作为中国企业优秀实战案例供全国MBA培养院校教学使用,为行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华邦样本”

与天下儿女敬老孝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华邦美好家园将继续发挥养老头部企业的先发优势,为中国的养老事业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破解社会痛点、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更多责任、实现更大作为。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