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推动数字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3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2023-04-11 14:25:23   来源: 新华网 浏览:46
近日,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央视网主办,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协办的2023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在北京市昌平区举办。大会以“数字中国健康时代”为主题,近400位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代表、学界专家、企业代表出席,共同探讨数字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多维度探寻产业创新的破题之道。

近日,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央视网主办,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协办的2023全民数字健康大会在北京市昌平区举办。大会以“数字中国 健康时代”为主题,近400位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代表、学界专家、企业代表出席,共同探讨数字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多维度探寻产业创新的破题之道。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在致辞中指出,去年国药集团与昌平区深化合作“五个共同打造”,即共同打造国药集团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基地、共同打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共同打造医药供应链服务平台、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技术高地、共同打造生命健康优质产业生态。现在国药集团首个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工业企业——国药新光已经落地生根昌平,将于今年年内实现生产销售。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坚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产业双引擎驱动创新发展,制定实施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以两区建设和全球数字标杆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布局数字健康新业态。昌平区是北京市国际科技战略中心的重要区域和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其中位于未来科学城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定位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是国内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昌平区推动医药健康产业与数字化手段融合发展,聚集了一批数字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形成了一批AI研发、AI诊断、AI医疗服务等创新成果,涌现出一批医疗数字健康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北京市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未来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支现伟在致辞中介绍,昌平是首都重点发展的平原新城,也是科学城、大学城、生态城。去年以来,昌平区提供产业空间115万平米,十四五期间还有1万亩的产业用地。昌平还享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三区”政策叠加,构建了“1+1+N”的创新政策体系,营商环境力争上游。未来科学城是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枢纽型主平台,已经入驻了清华、北大、北航等41所高校,“两谷一园”就是生命谷、能源谷和沙河高教园,发展生机勃勃,特别是区内的生命科学园,汇聚了昌平国家实验室等顶级研发机构,吸引了300多名战略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聚集了800多家医药健康产业,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引擎。

央视网总经理王冰松在致辞中表示,央视网深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服务治国理政、服务美好生活、服务经济发展,以“媒”聚力,共同探索和赋能数字健康产业,依托贯通网站、客户端、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及海内外社交媒体账号,覆盖全球超20亿人次的全媒体矩阵,为大会营造强声量、大流量的传播声势。

202304116abc2e2dc3d64afeae22b33b6d2f4ae9_202304117a5964314faa4dc696c0ec76d3a84cc3

现场发起“数字健康倡议行动”

主论坛上,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传播分会发起“数字健康倡议行动”,国药集团等6位企业代表分别上台宣读倡议书,表示将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自主化,为数字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下,央视网深入推进“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理念,充分发挥全媒体内容策划和融合传播优势,现场发布了央视网“数字健康”融媒体节目《老聪明啦》,打造全国最大规模脑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大型电视行动。

此外,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与央视网共同携手,以“媒”助力,以“数”赋能,启动“CCTV.com·昌平生命谷”演播室暨《大国健康》节目,央地联动,树立和打造昌平“生命谷”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领军品牌形象,并为落户“生命谷”企业提供国家级媒体推介平台。

202304116abc2e2dc3d64afeae22b33b6d2f4ae9_202304117a5d69be1f904e2a82eebb6d6f27e83a

现场展开主题圆桌对话

本次主论坛还开展以“立足百姓健康 数字化方式激发医药科技创新活力”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医学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丁显平,北京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宝洋,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青年委员付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主任肖建中等7位特邀嘉宾同台交流,为推动构建中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赋能。

据介绍,本届大会还将举办以“数字技术赋能医疗产业创新”为主题的2023生命谷数字医疗创新论坛与以“聚焦中医药领域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创新生产、研发、管理与应用”为主题的中医药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并开展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