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居家养老硬件环境改善 加大投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2023-04-10 19:02:04   来源: 央视网 浏览:116
为了满足绝大多数老人居家养老需求,今年,多地民生实事清单将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列入其中。新的一年,居家养老的硬件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央视网消息:为了满足绝大多数老人居家养老需求,今年,多地民生实事清单将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列入其中。新的一年,居家养老的硬件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的何文君老人家里刚刚完成适老化改造。卫生间的台阶、浴缸被拆除,厨房装上了新的柜子和抽屉,改造后老人居家养老更加安全和便捷。

今年,苏州市将为12000名老人家庭进行这样的适老化改造。记者梳理发现,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今年的工作计划,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的,政府还提供经济补贴。

江苏、山东今年将分别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湖北、内蒙古、河南等省份将重点为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湖北省咸宁市的王能华老人患有帕金森病多年,政府免费为他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还添置了护理床、坐便凳、洗澡椅等设施。

在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同时,今年,多地还将开展公共环境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陕西、湖南、浙江等省份提出今年将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天津今年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0万平方米。山西省实施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提速工程,让更多居民享受出行便利,一系列民生项目将让老人住得舒心、安心又放心。

加大投入 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短板。记者梳理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多地都将加强和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养老工作的重点。

今年,多个省份都将加强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入民生实事清单。江西省将开展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200所。在赣州市安远县,通过推动卫生院与敬老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全面提升敬老院的医养结合水平。

今年,河南省将推进200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内蒙古将新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2350个,并对200所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服务功能进行拓展提升。江苏省将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和100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下个月,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常州市社渚镇敬老院即将投入运营。

今年,湖南等地将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优先保障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在湖南永州市蓝山县,通过政府购买专业医疗机构的服务,为全县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供养对象提供医养结合服务。84岁的黄昊嫦老人因膝关节疼痛导致行动困难,理疗师会定期上门帮他进行康复治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城市建设】让养老变“享老”!井陉县适老化改造显成效

    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台阶改坡道、床边加装护栏、如厕洗浴区安装扶手、出行戴上智能手表……最近,因为家中一个或多个小小的变化,很多老人生活更加得心应手。

    2023-06-06 16:06:08

  • 【城市建设】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有了参考指南

    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发布了《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针对城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在通用性改造、入户空间、起居(室)厅、卧室、卫生间、厨房、阳台等7个方面形成了47项改造要点,为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系统、简单、可行的改造方案和技术路径。

    2023-05-31 16:05:23

  • 【养老服务】链接更多居家养老照护服务,把养老院那张床“搬回家”

    家庭养老床位更强调提供小规模、精准化、综合性的养老照护服务,“链接”生活照料、医疗照护、心理慰藉、适老化改造等多种专业服务,以“外卖”的形式送到老人身边

    2023-05-30 22:05:01

  • 【智慧养老】“虚拟养老院”,让居家养老更踏实

    去年,广安门内街道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据本报报道,试点启动半年来,签约长期居家照护服务的老人超过100单,相当于在广内街道建设了一家具有100张床位的“虚拟养老院”,有效解决了100多个家庭的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问题,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2023-05-26 17:05:24

  • 【智库观】近九成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

    5月24日,首届北京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四季青论坛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以“让专业养老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主题,各界共话养老行业发展。

    2023-05-26 17:05:23

  •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