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安徽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政

2022-01-06 10:29:48   来源:合肥晚报 浏览:6132
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新政策取消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手续,并对跨省转移及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领取地等内容做出了新规定。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作为人才流动的“后勤保障”工作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社保转移接续流畅了,人才流动才没有后顾之忧。为进一步促进人员省内流动,减轻群众事务性负担,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新政策取消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手续,并对跨省转移及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领取地等内容做出了新规定。

取消省内关系转移手续

原来参保人员在省内流动就业时,需要由个人或单位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经过多个环节,既耗时又费力。

《通知》规定,凡在安徽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在省内流动就业时,不再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由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接续缴费手续。这也意味着,新政策出台后,参保人员省内流动就业时,免去了参保人员申请办理转移接续的环节。

《通知》明确,对省内多地养老保险关系暂难以合并的,由原参保地予以封存。参保人员在省内流动就业,对存在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超过3年及以上记录的,接续缴费时无需提供相应文书。

优化跨省转移接续流程

《通知》对存在省内多地养老保险关系的参保人员申请办理跨省转出手续的,受理申请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账户归集和转移手续办理。

这也意味着,新政策出台后,在省内多地有参保记录的人员可向省内任一参保地申请转出,由受理申请的经办机构负责归并参保人在省内各地的参保记录并办理转出手续,变“多次转”为“一次转”,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

对参保人员存在一次性补缴3年及以上记录的,由补缴发生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向转出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法律文书、社会保险稽核意见书、承诺书、缓缴协议、退役士兵补缴认定等材料。

对参保人员办理跨省关系转移前存在欠缴养老保险费的,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由受理转出申请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告知其补缴和转移政策有关规定。本人要求补缴欠费的,由参保人员向欠费发生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补缴个人欠费,补缴后由受理转出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合并账户再办理跨省转移手续。本人不补缴欠费的,按上述文件规定执行。

退休待遇领取地有更多选择

除此之外,新政策在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领取地的原有规定上增加了省内最后缴费地为备选项,便利了退休人员待遇领取。

《通知》明确,在安徽省参保的安徽省户籍企业职工,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可按现行政策选择待遇领取地(例如在户籍地领取等),也可选择省内最后缴费地为待遇领取地,待遇领取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归集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审核缴费历史信息并核发基本养老金。安徽省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省内最后缴费地或户籍所在地为待遇领取地。

非安徽省户籍人员在安徽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确定,以及安徽省户籍人员在外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确定,按国家规定执行。(周洪)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