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诠释老年健康新概念 共建中国康寿新时代

2021-11-25 15:38:04 浏览:65
作为当今世界老年人群数量最多的国家,如何面对未来超大规模的老年人口以及快速老龄化的进程?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2016年《柳叶刀》周刊曾将中国的老龄化问题称为“一颗定时炸弹”。作为当今世界老年人群数量最多的国家,如何面对未来超大规模的老年人口以及快速老龄化的进程?中国人口的“定时炸弹”论会成真吗?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面对挑战与机遇,中国选择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一国家战略有利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对冲不利影响,积极转化老龄风险为“长寿红利”;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催生银发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拓展银发消费,持续扩大内需,充实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会让中国人口的“定时炸弹”论不攻自破。

为有效促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于20211120日召开了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学术论坛,会议主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理论与实践·当下与未来”。

王红漫主委(北京大学教授)指出现阶段中国实现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中国已经进入到了“边富边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面对国内和全球的老龄化趋势所带来的挑战,“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挑战的关键所在和战略腹地“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是为世界积极应对老龄化政策形成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和应有的宗旨。

“老年”是“健康老龄化”的基本概念。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也在持续提升,从1996年人均预期寿命70.1上升到2019年的77.3。对“老年”概念的再定义问题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专家学者的探讨之中。199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8年修正)规定,老年人是指年龄大于和等于60岁以上的人群,而联合国人口动态统计原则和建议(2015年发布)将老年人的年龄界定设为65岁及以上。经过《老年健康蓝皮书(2020)》专家组推荐和同行网络摸排,多数专家学者(66.83%)认为应该对“老年”的定义做出科学的动态调整,评选结果显示将“老年”定义为65岁较为合适。

老年健康”是“健康老龄化”的核心概念。王红漫主委指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居民自身,同样老年人也不例外,因此到了老年时也应主动积极地过好健康生活并维护自身的健康。老年健康不应局限于依据老年人是否患有疾病来衡量,而应关注老年人是否具有生活能力ADL)或进一步具有社会生活能力IADL)。单纯强调寿命的延长忽视了社会发展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健康理念的渗透。因此,寿命的延长不应仅指生存时间的延长,而应该在强调生存时间延长的同时,更为重视健康状态的维持。但要实现居民健康进入老年时期,即使得老人具有社会日常生活功能,那就需要在全社会,从幼年时开始贯彻“健康老龄化”策略,即要在生命的全过程、全周期贯彻“健康老龄化”策略。

会议主张,全社会需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的所想、所做、所求,所为,强调老年健康问题要组织和动员老年人参与其中,加强对基层,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群的研究。健康老龄化进程要充分依靠科技的力量,大力发展老年医学;要发展老龄健康产业;要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情的老年照护体系;要维护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充分利用老年人的人力资源;要加强死亡教育。

会上,“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发布了其研究成果《康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中、英、俄文三个版本)该准则和方法在充分考虑性别差异等因素的基础上,将核心指标设定为不同性别人口健康预期寿命、不同性别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同性别百岁占总人口的比例、不同性别高龄人口比例四个部分。在支撑指标层面,评估视角更加多元,可量化指标逐级细化,涉及森林覆盖率、环境空气与地表水质量、经济收入及收入公平性、老年人优待和补贴制度、老年人健康支持和养老服务、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老年人平均健康水平、老年人文化水平、生命教育(死亡教育)等多个方面,切实加强了评估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康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不单是一种评价标准或评定机制,它还是一种健康理念时代转变的深化发展,一种健康国策精细实施的方法体系,一种生态文明多维建设的实践准则。目前,其他语种版本仍在译制中,预计明年将会陆续发布。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