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社会老龄化加深 上海多措并举探索营造医疗机构“老年友善”环境

2021-08-09 09:57:40   来源:中新网 浏览:719
据了解,社会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是不争的事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上海人口总数为2487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581.55万,占比达到23.4%。2020年,上海民众期望寿命已达83.67岁。

  中新网上海8月5日电 (记者 陈静)随着社会老龄化不断加深,如何在满足老年人医疗“刚需”的同时,让其感受医疗机构友善的“温度”?上海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5日披露,上海已有54家医疗机构达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成为上海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这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从细节出发,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省心、方便的就医体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华东医院专门针对就诊的空巢、失独、残疾老人提供志愿者“一对一”陪诊服务;在金山区众仁老年护理医院,老年患者实现就医“一路通”,各个病区、康复医学科、医技科和门诊部之间,无障碍通道全部连通,在该院,所有病床高度下降5cm。

  据了解,社会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是不争的事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上海人口总数为2487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581.55万,占比达到23.4%。2020年,上海民众期望寿命已达83.67岁。

  为了应对挑战,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群健康服务需求,上海已先后制订出台了《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作为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希望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体落实到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全过程。

  今年年初,上海市卫健委启动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针对老年群体就医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四大类,70余项具体指标,通过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体集成的建设标准,全面推进老年友善理念在医疗机构落地生根。上海所有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均属建设范围,2021年实现应建尽建,2022年全面完成。

  据此,上海将开展老年医学、老年护理老年心理学、社会学、与老年人沟通交流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上海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各类公共卫生服务。上海将推动老年医学发展,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和风险防范、老年综合征管理以及老年专科护理、康复、营养、安宁疗护等服务。

  据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患者,医疗机构配备专用设备或提供人工流行病学调查等其他健康核验方式;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院设置人工挂号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等等。

  在刚刚举行的上海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上海要“挂图作战”,确保年度实现应建尽建的建设目标;同时加强经验推广,切实提高老年患者的获得感、满意度。上海市卫健委方面指出,通过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建设,使广大老年患者在接受专业化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老年友善的“温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健康资讯】77岁阿婆发热不退 上海医生抽丝剥茧寻出元凶“鹦鹉热”

    77岁的忻阿婆(化名)发热不退,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病原检测竟发现是“鹦鹉热”惹的祸。

    2023-05-08 17:05:18

  • 【地方新规】上海八个“全覆盖”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主阵地

    近日,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九大委办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5年)》,首次提出将社区打造成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

    2023-05-04 16:05:57

  • 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基地实务班开班仪式

    【老年大学】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基地实务班开班仪式

    2023年4月27日,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基地实务班开班仪式在实训基地实践点位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顺利开展。

    2023-04-28 16:04:53

  • 【社会大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04-27 14:04: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