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宁夏:今年底实现基层中医馆全覆盖

2020-12-03 20:58: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浏览:45
“十三五”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发展成果显著,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中医药人才素质显著提升,中医药防治疾病能力和服务可及性显著增强,中药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建立起了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十三五”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发展成果显著,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中医药人才素质显著提升,中医药防治疾病能力和服务可及性显著增强,中药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建立起了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中医医疗服务方面,全区健全了以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中医科室为纽带、乡村医疗机构为基础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医馆建成率94%,2020年底实现全覆盖,100%社区卫生服务站、75.67%村卫生室可提供中医药服务。支持建设中医类重点专科41个;成立自治区级以上专科联盟4个。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宁夏落实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的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中医药参与率达98.7%,为3万多名密切接触者、一线防疫人员免费发放预防中药13万余服,发放中药防疫香囊1.9万个、防疫药茶2000余袋。

为加快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宁夏将中医药养生保健行动列入健康宁夏行动,实现了公立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全覆盖,并组织推广针灸、推拿、拔罐、熏蒸等中医适宜技术,建成以自治区为中心、3个贫困县为辐射点、覆盖全区的中医药康复体系。

针对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宁夏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护理等骨干人才82名;引入院士、国医大师及全国名中医在宁夏建立传承工作室15个,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及临床指导等活动。鼓励发展中医师承教育,支持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中医药技术人员带徒授业。同时,还鼓励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建设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个,持续实施特色制剂和地方药材研发项目。

“十三五”期间,宁夏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采集到植物资源1268种,其中药用植物约994种,有全国重点药材品种155种,占全国重点药材的31.1%。为推动中药材产业扶贫,制定《宁夏中药材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初步建成8个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开展贫困地区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和定制药园认定工作,开展黄芪等中药材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平台建设。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宁夏制定《关于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在取消药品加成中保留中药饮片加成率。在盐池县实施创新支付制度提高卫生效益试点项目,银川市、石嘴山市开展公立中医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支持公立中医医院在县域医改中牵头成立紧密型医共体。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划分养老机构风险管控等级

    日前,宁夏出台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各级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部门将对养老机构摸排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综合评估、逐一研判,分别纳入“红橙黄绿”风险管控等级。

    2023-05-09 21:05:27

  • 【地方新规】上海八个“全覆盖”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主阵地

    近日,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九大委办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5年)》,首次提出将社区打造成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

    2023-05-04 16:05:57

  • 【智库调研基地】上海八个“全覆盖”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主阵地

    近日,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九大委办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5年)》,首次提出将社区打造成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到2025年,上海基层中医药将实现八个“全覆盖”。

    2023-04-27 14:04:23

  • 【大国养老】发改委等三部门:支持大型互联网企业导入养老和老年健康服务

    2月1日 ,发改委网站“关于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的通知”称,大力扶持养老优势企业,推动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2021-02-01 17:02:30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