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多管齐下

2020-09-28 18:58:26 浏览:82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陆娅楠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 嘉宾:人民网强国论坛主编 张桂贵 主持人:当期现在的退休人员可能是不愁,比如当我和桂贵退休的时候怎么办? 朱青:解决中国老年养老问题,根本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是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多支柱,不能都躺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是政府办的,我们不能都躺在政府身上。现在还是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多层次多支柱。现在世界各国都是三支柱,一个支柱就是基本的,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或者社会养老保

 MAIN202009281141000368914552280.jpg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陆娅楠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

嘉宾:人民网强国论坛主编 张桂贵

主持人:当期现在的退休人员可能是不愁,比如当我和桂贵退休的时候怎么办?

朱青:解决中国老年养老问题,根本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是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多支柱,不能都躺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是政府办的,我们不能都躺在政府身上。现在还是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多层次多支柱。现在世界各国都是三支柱,一个支柱就是基本的,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或者社会养老保险;第二个支柱就是企业办的,我们叫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就是个人自愿的到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去买,政府税收可以优惠。

中国还有一个特点,国有资产这一块。我们现在也是要求,国有企业的利润交给社会保障基金,这样的话,等于来减轻政府一般财政预算的负担,多管齐下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既要开源,还要节流?。

朱青:节流节不了,因为老人越来越多,只能节基本养老保险的流。但是,与此同时,你就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

主持人:还是要靠多管齐下。但是现在当期来说,明年继续在减税降费这个费这里,养老金这块还会继续降低费率吗?

朱青:我个人认为,养老保险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比如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之比,现在中国的养老模式,是靠后代养上一代。每一代人自己在社保基金里没有储蓄、积累,他是靠后代养上一代。这种情况下,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的比例就非常重要。比如东北地区,比如黑龙江是2:1,一个退休职工,两个在职职工养一个退休职工。在广东是9:1,广东是九个在职职工,全国人民都到广东打工,河南、山东、四川都奔广东,在职职工都缴费,缴费的人多,领退休金的人少。这种情况,如果全国一盘棋,全国一个大账户,就无所谓了。但是现在不行,现在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就六七个省是省级统筹,基本还是以地市为单位统筹,这种情况下就是苦乐不均。

主持人:怎么改呢?

朱青: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多次提出来,要加快推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我们现在从2018年开始,我们采取什么办法?就是基本养老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换句话说,各个省,比如广东,广东有富余,就多往中央调剂基金交一点,中央把这笔养老基金转移给抚养比例大的像东北地区等,今年目前调剂的比例已经4%了,以后还要涨。如果这个比例加大到一定程度以后,基本实现全国统筹了。

从全国这个帐本来看,一方面每年基本养老保险都有节余,现在节余五六万亿了,从全国算大帐来看。另一方面,每一年一般预算还要补贴给社会保险预算,光养老一项就五千多个亿,到底基本养老保险缺不缺钱,一方面有节余,另一方面又补贴。一般人看这个问题是很矛盾的。你仔细研究就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按十九大报告所说的,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中铁·春台正式开园,打造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养老品牌】中铁·春台正式开园,打造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中铁·春台引入美国CCRC持续照护模式,结合分级养老实行医养结合模式,打造涵盖田园养老、智慧安居、医疗健康、生活保障、文化娱乐、居民自治等方面的六大服务体系,满足老人“康、养、食、娱、居”等不同需求,实现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2022-11-02 13:11:22

  • 【资本聚焦】以专业·价值为名 中国平安推出居家养老建议解决方案

    如何让居家的老年生活也丰富多彩,整个社会都在为之努力尝试。《“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向商业保险机构做出邀约,明确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加快研究开发适合居家护理产品。

    2022-09-26 10:09:19

  • 【智慧养老】发力数字化养老解决方案,天与养老引进以色列多项技术

    天与养老已经将以色列的高灵敏度生物芯片感应技术、毫米波雷达监测老人轨迹及生理情况技术、人工智能听力增强技术、人工智能康复训练技术等应用到中国各地的养老服务中。

    2021-11-23 18:11:43

  • 复旦大学和天与养老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养老迎来专业化解决方案

    【养老品牌】复旦大学和天与养老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养老迎来专业化解决方案

    借助顶级的专家智囊团将从更高的高度,共同建立科学的智慧养老体系,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金标准,为中国长者提供优质康养服务而努力!

    2021-11-23 18:11:33

  • 复旦大学和天与养老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养老迎来专业化解决方案

    【智慧养老】复旦大学和天与养老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养老迎来专业化解决方案

    2021年9月1日,中国一流学府“复旦大学“与国内知名的数字科技养老公司”天与养老“在上海签订深度合作协议。

    2021-09-17 13:09:3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