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20年光阴老去 “家庭煮夫”尹西坤用另一种方式打开“爱”

2020-04-09 10:29:38   来源:胶东在线 浏览:259
老去光阴速可惊,鬓华虽改心无改。20年,60平的房子,五代人的温馨,源自“家庭煮夫”尹西坤的爱。有一种爱,不求索取,不图回报,如冬日暖阳,如春风化雨,那就是父母亲人的爱。有一种美德,叫做孝顺,虽说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

00300707426_60d077d5.png

尹西坤(右)是姥姥的精神依靠

00300707427_4130809a.png

尹西坤爱人悉心照料姥姥

胶东在线4月8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孙世家 李传杰)老去光阴速可惊,鬓华虽改心无改。20年,60平的房子,五代人的温馨,源自“家庭煮夫”尹西坤的爱。有一种爱,不求索取,不图回报,如冬日暖阳,如春风化雨,那就是父母亲人的爱。有一种美德,叫做孝顺,虽说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身边有很多优秀的自主择业战友,尹西坤与他们不一样: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地开启一番事业,尹西坤却用另一种方式,以乐观的精神和积极的行动,以孝道成就善行,甘平凡塑造大我,用行动诠释大爱。

既是“家庭煮夫”又是护理员

尹西坤赡养了多位老人,不能再就业或创业补贴家用,也很少能参加战友的聚会和活动,几乎就围着锅台炕沿团团转。想象中他的生活一定是忙乱不堪、一地鸡毛,然而,进了他的家门,完全颠覆了记者的想象:60多平方的房子,家具摆设整齐有序,朴实温馨。雪白的墙壁,整洁的家居,处处一尘不染。柜子上摆放的绿萝、电视墙上的小蝴蝶、墙上女主人亲手绣制的十字绣画……无处不能看出,这个小家里有着一种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就是在这里,近20年来,尹西坤悉心赡养照顾多位老人,毫无怨言,尽心尽力。

尹西坤,1980年入伍,服役于海军青岛基地后勤部烟台工作处。早在2000年,母亲在老家农村突发疾病,不省人事。按当地的风俗,家里人已经给她穿好了送终的衣服,才告诉远在他乡的老尹。老尹匆忙赶回老家,精心护理了近一个月,老人竟奇迹般恢复。放心不下的老尹和爱人商量,把母亲接到家里,于是老尹和上班的爱人忙前忙后地伺候体弱多病的母亲,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有母亲在身边虽累却也很开心。

2002年,尹西坤选择了自主择业,回到地方。此时,母亲刚刚从一场大病中恢复过来,身体状况还很不稳定。为了让爱人专心工作,也为了能够照顾好老人孩子,尹西坤毅然放弃了高薪的诱惑和创业的机会,选择待在家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从此开始了里里外外一把手的家庭煮夫兼护理员的生活。老尹当年在部队里说一不二、叱咤风云,管理起家庭事务来也是尽心负责、条理清晰,很快就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

老尹的爱人早年丧母,岳父晚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身体也越来越差,患有心脏病,2015年起基本失去自理能力。出去办事,老尹就带着岳父一起出门,俩人手拉着手,情同父子。尹西坤说:“我是不敢撒手啊,必须时刻警惕,一刻不能松懈,一不小心老人就会走失。”就这样,老尹一边配合医院的治疗,一边照顾着老人们的生活,直到2018年,岳父因心脏病发去世。

一个病号照顾三个病号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尹西坤爱人的姥爷去世,远在上海的姥姥无人照顾。尹西坤二话不说,立刻从上海把姥姥接回家来,于是只有60多平米的房子便成了老少四代人共居的家。

2007年,姥姥和母亲两个病重的老人都住在尹西坤的家中,都需要照顾,家里仅有的两间卧室分别给了两位老人居住,老尹两口子随便凑合着。两个老人在家里,房间不够用,老尹的女儿只好搬出去住在舅舅家,一家三口也很难团聚,到了节假日女儿会回来帮忙照顾太姥姥,一家人算是团聚一次。

这时,岳父又突然患病住院。三位老人的重担同时压在老尹的肩头,紧张、压抑、繁忙、奔波,巨大的压力摧垮了这个坚强的汉子。积劳成疾让老尹患上了急性甲亢,体重一下子从140多斤掉到118斤。爱人心疼他的身体,老尹却说:“我不能倒啊,我倒了这几个老人咋办啊!”

就这样,他一边用药治疗,一边丝毫不敢懈怠对老人的照顾。咬牙坚持了三年,老尹的病情终于趋于平稳,几位老人的身体也都恢复得很好,几次被老尹从死亡线拉回来的母亲,又幸福地生活了五年。

照顾老人是个很繁琐很累人很枯燥的事情,老人休息了,尹西坤才能稍事休息。他本来爱好钓鱼,自主择业后买了一些渔具,由于要照顾多位老人,买好的渔具也只好束之高阁。紧张的生活中,老尹几乎没有时间去享受休闲的乐趣,有时,老尹心里也会有些遗憾。

00300707425_89b18345.png

烟台退役军人志愿者大队工作人员看望尹西坤(左一)和老人

尹西坤是烟台退役军人志愿者大队的成员,他很关注志愿服务的消息,爱人在家的时候,也会挤出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在不能参加,就让战友们多发些活动的照片。老尹说:“你们多拍些照片给我看看,让我过过眼瘾,也一样开心高兴啊。感谢志愿者大队,让我的生活中多了很多阳光和快乐!”

尽孝、尽心、尽责,爱人眼中的真男人

姥姥身患多种疾病,从2005年起,因冠心病、哮喘、消化系统疾病等四次住进毓璜顶医院,每次都是情况紧急,甚至多次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单。

尹西坤从未有一次懈怠和放弃,每次都竭尽全力,拼了命也要用最好的医疗手段,亲自伺候老人,精心照顾调理。奇迹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姥姥一次又一次奇迹般康复,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连他的爱人都为之动容:“我老公对家庭真是没得说,比我还尽责上心,是真男人!”

在姥姥的卧室里,床边安装了各种“机关”:布条、把手、小盒子,姥姥可以借助这些“机关”翻翻身,也可以活动一下筋骨,姥姥说:“这是我的健身器材!”

姥姥从接到家来,生活就不能完全自理,自2018年3月,因病卧床完全失去了活动能力,洗澡、上厕所成了难事。尹西坤不嫌脏、不怕累,也不避男女之嫌,伺候上厕所、定期擦洗身子、更换内衣、换洗被褥,都是他亲自来做。尹西坤说:“越过传统观念这个坎,也是有些困难,为了照顾好老人,管不了那么多!”姥姥虽然失去了自理能力,但精神矍铄、笑容满面,身上没有褥疮、衣着被褥整洁、卧室没有异味,实在难能可贵。

姥姥早年随夫在上海生活,养成了精致的生活习惯,讲究营养养生,作息时间准时。尹西坤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帮姥姥翻身、洗漱、梳头、喂饭……为了给老人调整饮食,在部队里从没拿过锅铲菜刀的老尹俨然一副高级厨师的模样,不厌其烦地换着花样,给姥姥做她最喜欢的清淡饮食,还经常问她想吃点啥,尽力让老人吃得满意和舒服。

老尹的爱人下岗了,为了照顾老人也放弃了再就业,还要自己交养老保险,生活并不宽裕。尽管如此,只要老人喜欢,尹西坤宁肯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也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老人的心愿和需求。他常对姥姥说:“你别管我工资多少,只要你想要的,都给你!”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无价之宝

因为老尹的耐心细致、周到体贴,姥姥特别信赖、喜欢这个外孙女婿,常常夸奖老尹,老人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激动地拉着老尹的手说:“祝你万寿无疆!万岁万岁万万岁!”老尹哈哈大笑:“那我成什么了?”一家人都开心得大笑起来。

老尹常说的一句话是:“人活着就是个心态,咱心里敞亮,不和别人比,自己开心快乐知足就好。”

00300707424_23c12d25.png

  小外孙女每天早上起来,要到太祖姥姥的身边,亲亲她的脸

现在,夫妻俩全心全意照料着年近百岁的姥姥。老尹的女儿也已结婚生女,一家人五世同堂,女儿女婿也加入到孝敬老人的行动中,就连小外孙女每天早上起来,也要到太祖姥姥的身边,亲亲太祖姥姥的脸。爱的传承在这个温暖的家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阖家欢喜,其乐融融。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无价之宝,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在赡养老人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亲情,收获了温暖,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幸福,这是一种情感的升华。”尹西坤说道。

平淡琐碎的生活,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和壮举,但尹西坤积极乐观、迎难而上,面对任何坎坷困难都不逃避,也不会怨天尤人,只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细致耐心,无怨无悔。虽然只是平凡的生活,却在平凡之中,见到了最动人的真情。

2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但对于老尹,是一段漫长悠远的时光。老去光阴速可惊,鬓华虽改心无改。记者离开老尹家的时候,他动情地说:“我希望姥姥可以再活20年!”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复旦大学EMBA20年20人丨九如城董事长谈义良:对当下的笃定和对未来的坚定,来自于复旦的学习

    【人力资源】复旦大学EMBA20年20人丨九如城董事长谈义良:对当下的笃定和对未来的坚定,来自于复旦的学习

    2022年是复旦大学E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围绕“将帅之才,致胜之道”的培养目标,EMBA项目和管理学院在二十年过程中取得了卓越成就。

    2022-11-15 18:11:34

  • 松下康养联合京东启动“暖阳行动”,打开高质量养老新破题思路

    【资本聚焦】松下康养联合京东启动“暖阳行动”,打开高质量养老新破题思路

    相比过去吃饱穿暖、有病治病的基础性养老,当下的老年人群对养老生活有了更高质量的追求。

    2021-10-15 11:10:43

  • 第六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重磅来袭!(内含报名方式)

    【热点动态】第六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重磅来袭!(内含报名方式)

    2021年10月25日-29日,中电科三所产业研究中心会同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专家、龙头企业联合举办“第六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云峰会)”。

    2021-09-09 10:09:20

  • 试点六年、参保不足200人,保险版“以房养老”为何进展缓慢?

    【热点动态】试点六年、参保不足200人,保险版“以房养老”为何进展缓慢?

    近年来,“以房养老”理财骗局事件频频发生,但是真正的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却寂寂无名,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21-03-15 13:03:22

  • 【多彩金秋】5万多名老年人在喜马拉雅做主播,向世界发声

    随着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重构,互联网平台不再只属于年轻人。在喜马拉雅,有一大批老年主播正在通过网络发光发亮,实现自身价值。

    2021-03-04 15:03:4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