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智“疫”】第27期:经"疫"求"经"——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优势所在

2020-03-13 16:41:03   来源:中国网 浏览:97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智议和治疫,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cec9b0e-e348-4516-a860-0218238ecca8.png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智议和治疫,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疫”求“经”: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优势所在

王红漫

北京大学教授

在社会、经济、信息、技术一体化的全球化浪潮下,此起彼伏的公共卫生事件(SARS、MERS、COVID-19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一次次大大小小的冲击,为了最大程度控制其对各方所带来的社会动荡、经济停滞、健康侵害等巨大影响,加强应急管理能力,有效控制公共卫生事件的灾难效应是各国都极为关注的重要问题。

《国语》有言“上医医国,其次疾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政军民统一协调、统一战“疫”。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胜利在望,如何根据客观现实评价当前公共危机应急处理能力,并针对当前不足与缺陷不断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实现灾难有效防控和处置,一直是政界、学界关注的重点和难点。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是应急管理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应急管理体系是应急管理的制度体系,包括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的安排,是一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管理制度;应急管理能力在本质上是国家和社会拥有的应急资源及对其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应急管理是一个循环过程,从应急管理目标的设定、管理措施的实施、管理行为的监督、管理结果的反馈,到目标的再设定,循环往复。全过程的应急管理工作包括事前、事发、事中、事后所有应急管理环节。其中,卫生系统的应急能力被定义为“卫生系统内部人员,机构和人民为危机做准备并有效应对危机的能力,危机到来时能够保持核心功能;发现并解释当地潜在威胁并迅速寻求支持;并根据危机中的经验教训,根据客观条件要求进行重构” 。

就处理措施的系统性特点来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其内容上涉及资源调度、政策制定、人才培养、信息传播、技术配置等方面;在其层次上包含顶层设计、中层实施、基层治理;在其学科上包含管理学、统计学、流行病学、社会学等方面。总体来说应急管理体系是一项是囊括多要素、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系统完善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国家总体安全和宏观发展。自2003年SARS暴发以后,中国开始对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予以高度重视,经过不懈努力逐渐确立了卫生应急管理的组织体系、一般程序、法律规范与行动方案,构建了“一案三制”的核心框架。

中国目前已建立起从国家到县级的自上而下四级疾病防控网络体系,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网络直报系统。其中基层及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在94%以上,县级以上疾病防控机构实现全部覆盖。近年中国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和调用管理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和完善,卫生行政部门依托疾控中心和县级以上规模综合医院,建立并更新应急所需的物资储备库,定期组织卫生人员进行应急演练演习活动,使应急物资在面临此次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实现最大化调配。同时,各相关卫生部门能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社会人群公布疫情和突发事件信息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派出指战员11488人次协助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其中开展预防性检查1049次,重大危险源靠前预防80次,危险作业监护、巡查479次;派出指战员5037人次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预防性检查、危险作业监护、启封排放瓦斯等服务766次。消防救援队伍根据群众需要和当地防疫指挥部的安排,配合开展涉疫人员转运、涉疫场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车辆洗消、转运防疫物资等项工作,提供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送药就医等救助服务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7537起,其中,涉疫人员转运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积约2191万平方米;转运防疫物资1130起、1.75万吨。1月20日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3万起,出动指战员100.8万人次,出动车辆17.9万辆次,抢救遇险人员6470人,转移疏散人员25347人,抢救财产价值20亿元。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优化、统筹国家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2020年2月14日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规划之年,是应急管理部设立之后制定的首个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对于中国未来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制定中,要在科学评估我国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的基础上,尤其是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继续优化和完善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摘编自北京大学王红漫《全球健康卫生治理》

参考文献[略]

作者简介:北京大学教授王红漫。

特别声明:【专家学者智“疫”】系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网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文章作者。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江苏常熟: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老服务“不打烊

    【地方新规】江苏常熟: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老服务“不打烊

    疫情风险随时存在,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常熟的所有养老工作者上下一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心系老年人群,为老服务“不打烊”,让老人在特殊时期也能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2021-11-23 18:11:26

  • 【养老服务】胶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火灾应急演练

    1月25日,胶州市民政局举行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火灾应急演练,应急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围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火灾疏散进行,会议由胶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桂懂主持。

    2021-01-26 18:01:32

  • 世界医学史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视中医——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

    【中医药】世界医学史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视中医——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

    每一次大疫的发生,都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每一次大疫的发生,都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11月15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大疫出良方”,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医学史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视中医。

    2020-11-19 16:11:42

  • 【地方动态】北京:养老服务机构恢复执行二级疫情防控标准

    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要求,结合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北京市民政局停止执行调整优化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继续执行二级响应期间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政策。

    2020-06-15 16:06:51

  • 【政策要闻】全国老龄办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现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2020-06-01 14:06:25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