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办好“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019-11-08 11:38: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56
据报道,南京市浦口区政府购买服务的187位困难老人,其基本信息已于近日全部录入该区“虚拟养老院”平台,实现精准服务困难老人。

中国江苏网讯 据报道,南京市浦口区政府购买服务的187位困难老人,其基本信息已于近日全部录入该区“虚拟养老院”平台,实现精准服务困难老人。目前,南京市各区“虚拟养老院”平台均已上线。

“虚拟养老院”,实际上是一个“信息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平台。具体来说,当老年人有服务需求时,拨打电话或通过手机APP联系该平台,就会有工作人员按要求提供医疗护理、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多项具体服务。可以说,“虚拟养老院”集中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优势,使老年人既可以不离开熟悉的家庭环境,又能享受由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士的上门服务。随着平台和服务日趋完善,可以整合更多养老资源,为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精准的服务,南京等地更好地实践着“老有所养”。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人养老与子女时间、经济能力有限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养老命题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有的地方探索出共享养老、众筹养老等模式。“虚拟养老院”最早产生于苏州,政府从场地提供、系统开发等方面支持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对“虚拟养老院”的建设实行优惠扶持政策,由企业负责运作和服务。同时,“互联网+”助力“虚拟养老院”的运作,实现管理信息化,提高数据整合能力。可以说,“虚拟养老院”作为对居家养老模式的补充,不但缓解了家庭养老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况,还进一步提升了养老产业的层次,实现了智慧养老。

随着这一模式在各地不断推广,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也日渐凸显。有的企业因补贴不断减少或补贴款项滞后,无法获得正常的经营收入和合理利润,影响了正常运转。目前,我国“虚拟养老院”的风险防范机制尚未形成,由于利益与风险不对称等因素,参与服务的企业面临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抑制了企业扩大生产和增加服务供给的积极性,进而导致服务质量提升困难。“虚拟养老院”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需要以实在的服务推动其建设发展。具体来说,在引入多元服务主体、优化服务供给、健全服务运行机制等方面,要拓宽筹资渠道,提高老年服务市场的吸引力,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加大老年人急需的医疗健康、精神慰藉、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服务供给力,建立方便快捷的供给渠道,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构建多元化监督机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会议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5月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23-05-09 21:05:2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会议会展】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05-09 13:05:09

  • 【健康园区】鼻咽癌三个问题有了“中国解法”

    一束束射线看不见,却能量巨大,可以杀死癌细胞,但如果照射到正常的组织和器官,就会对机体带来损害。十几年前,近一半的鼻咽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后会出现张口困难、颈部活动受限等困扰。如何对这种隐藏在鼻腔里的肿瘤进行精准放疗,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2023-05-05 16:05:41

  • 【智库报告】综述:中国抗疟力量和经验惠及非洲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疟疾仍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12月发布的《世界疟疾报告2022》,2021年全球84个疟疾流行的国家和地区中,疟疾病例数达2.47亿例。

    2023-04-27 14:04:23

  • 【资本聚焦】传递温暖力量丨中国平安成立35周年感恩回馈暨居家养老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时值中国平安成立35周年暨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开启一周年之际,平安人寿于4月23日在新疆伊犁举办“春回大地平安友约——中国平安成立35周年感恩回馈暨居家养老主题活动”。

    2023-04-27 14:04:22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