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微信图片_20190912150902.gif

“宣、培、服”三位一体 打造“诚、勤、专”品牌

山西省“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助力脱贫

☝点击这里,为无私奉献者投票

124.jpg

摘要: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吕梁市脱贫攻坚三大扶贫品牌之一,也是帮助贫困人口和剩余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两年多来,当地在构筑宣传发动体系、完善技能培训体系、构建服务保障体系中,使得吕梁山护工培训初步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的发展理念、工作模式、运行机制,“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已成为省级劳务品牌。

背景:

从2015年开始,吕梁市围绕“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运作、社会保障”的思路,着力破解群众自身存在的技能瓶颈和观念瓶颈、政府服务意识瓶颈、市场瓶颈等问题,精准构建起“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政策扶持”五大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的工作机制和“诚信、勤劳、专业”的劳务品牌。

做法:

一、构筑宣传发动体系。当地实施“互联网+吕梁山护工”工程,利用吕梁山护工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春节期间群众返乡时节和年初各类招聘会;组织优秀护工现身说法进行传帮带;组织开展“我在他乡挺好的—2018年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事迹巡演报告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吕梁山护工”市县专场招聘会以及乡村两级巡演会。此外,该县制作了《走出大山天地宽》《诚信勤劳专业--吕梁山护工》专题片,介绍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情况以及优秀护工事迹报道,扩大宣传力度。

二、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当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选定6所公办院校和5所民办学校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采取分类型、订单式培训方式,对学员进行侧重化、专业化、封闭式培训。同时,强化培训实效,实行培训教师备案考核制,编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简单实用的培训教材。

三、构建服务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吕梁山已与北京家协、陕西家协、江苏省苏州市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与100余个家政公司建立了用工协议。在每期培训期间,均邀请各地家政企业适时介入,进行授课、宣讲、招聘。就业率已从离石区试点的16%提升到60%左右。为了维护吕梁山护工权益,当地在北京、青岛、神木、太原等“吕梁山护工”集中地建立6个服务部、17个服务站,同时设立工会、团委、妇联组织,安排专门力量进行跟踪服务,为“吕梁山护工”提供维权服务。

成效: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初步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的发展理念、工作模式、运行机制,“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已成为省级劳务品牌。

目前,当地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47832人。就业区域辐射北京、天津、陕西、青岛、太原、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神木等省市及地区。

☝点击这里,为无私奉献者投票

124.jpg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0 GuoJiaYangLao.com 国家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