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壮丽二十年,建功新时代 ——北京大学2019年“卫生国情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7-17 17:39:41   来源:医师报 浏览:146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深刻指出“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15次提到“养老”问题。根据我国的老龄化现状,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以“健康中国,智慧养老”为主题,启动了2019年的暑期社会实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深刻指出“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15次提到“养老”问题。根据我国的老龄化现状,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以“健康中国,智慧养老”为主题,启动了2019年的暑期社会实践。

“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教学一体化”是王红漫教授于2000年倡导并笃行,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20年以来,王红漫教授坚持采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维一体教学模式与“金苹果教学法”,指导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行社会实践、基层访谈、调查研究,带领数千人次莘莘学子先后到达全国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我国基层农村医疗卫生保障进行了19年典型调查,城乡统筹医保体系建设12年跟踪研究。

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精神,在北京大学的支持下,王教授于6月20日亲自主持开展了第20届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社会实践’2019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王教授带领学生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笃行“爱·责任·成长”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学子得知行合一、师生求教学相长”。王红漫老师在实践行前以面授、函授的形式对实践团成员进行多次专业指导、安全培训和人文教育,同学们“摩拳擦掌”、积极准备。王红漫老师在实践行前以面授、函授的形式对实践团成员进行多次专业指导、安全培训和人文教育,同学们“摩拳擦掌”、积极准备。

7月8日,实践团师生前往天津开展调研。本次社会实践紧跟“健康中国,智慧养老”战略,以深入访谈、参与性观察、座谈等形式实地调研京津2地包括天津市东丽区卫健委、管委会、东丽湖街道办、中丽基金、天津益民助老基金、心羽基金、经纶世纪医疗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心医国际数字医疗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民营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共8家单位,就“医养结合” “AI与养老”“老人身心健康”“失独帮扶项目”“智慧养老”“远程医疗”“大健康产业现状”等问题深入探讨,政界、学界、实务界积极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建、共谋、共享信息时代下智慧养老新局面。王教授十分重视实践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金苹果教学法”让学生们自己搬梯子摘取“健康养老,智慧养老”的金苹果,每日指导学生们进行实践总结,勉励学子养成“当日事当日毕”的好习惯。

王教授还带领学生到天津市博物馆参观学习,展开人文素质教育。带领学子们重温了从近代到现代天津的“繁荣史”、“屈辱史”和“腾飞史”,从“帝国春秋伟业”到“新中国砥砺征程”,感知天津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中西交汇;溯源古埃及文化,领略其精湛的技艺,瑰丽的艺术和思考的哲学。王红漫老师一如既往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实践之中,教导学子应心怀“求学之心,爱国之心,为民之心”,在社会实践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树立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把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灌注到社会生活土壤中。

7月12日18时许,2019年“卫生国情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7月13-17日进入阶段性总结,以明既往、测方来,从科研素养到人文素养再到家国情怀,王教授带领实践团成员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在基层中求真、力行,察基层民生态,溯社会变迁史,睹科技腾飞绩,探智慧养老路,树学子家国情。

 

2019“卫生国情教育教学一体化”实践团师生感言

教师红漫:

新时代、新思想、新技术、新应用,把握脉动,躬言传,学子得知行合一,重身教,师生求教学相长,卫生国情教育教学一体化,壮丽二十年,建功新时代!

80后 章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值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自挂帅“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之际,王红漫教授带领北京大学学子深入京津开展“卫生国情教育”,让我深刻体会到“勤学明辨求真知,修德笃实建功业”的北大精神,以及教授高屋建瓴的学术境界和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回首过去,大国卫生之道为国家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展望未来,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90后 杨乐:

“砥砺前行二十载,栉风沐雨铸辉煌”,在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二十周年之际,我有幸成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一份子。“一日北大人,终生北大魂”,我们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我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们在实践中体察民生民情,树立家怀国心;我们在实践中搬梯子摘到了自己的“金苹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学的道路上能有恩师指导甚为感激,我将不忘初衷,砥砺前行。

90后 刘潇:

“用科学之律令,察民群之变端,以明既往、测方来也” ,深入基层,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对社会学问题有更清晰的认识。二十年如一日,“卫生国情教育”实践团在王老师的指导下精益求精、求实创新。在实践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王老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思想。感谢王老师给予的实践机会以及在实践过程中的细心指导!我将谨记此次实践的宝贵收获和王老师“把模棱两可的热爱变成斩钉截铁的目标”“坚定方向,脚踏实地”的谆谆教诲。

90后 玉琪:

“读书为国家,学问为百姓”,王老师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学者的初心和使命。非常感谢王老师能给予我这次机会参加第二十届“卫生国情教育”,在实践中,我体验到了完整的科研过程,感受到了王老师严谨的治学风范。“做人要厚道、周到”,“心怀求学之心、爱国之心、为民之心”,“秉持人文情怀、家国情怀”——王老师的谆谆教诲将是我珍藏一生的宝贵财富。

90后 乾坤: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卫生国情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已学知识的输出,更多的是新知识的输入,从做人做事道理到家国情怀、服务意识,从“爱国立志”到“求真立行”,点滴收获都代表我的成长。感谢王老师的指导和团内成员的互帮互助,我定怀感恩之心在求学之路继续前行。

00后 佳颖: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卫生国情教育”锻炼了我们每一位学子。通过王红漫教授的言传身教,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严谨治学理念,在整个的活动中诠释了“三全育人”的教学宗旨。我们在王教授的精心带领、指导下领悟到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是我们处世的准则。本次京津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聚焦实际问题,深入了解基层。我们将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的要求,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智库观】世卫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解除2020年1月30日拉响的最高级别警报。

    2023-05-06 16:05:49

  • 【城市推荐】西藏进一步推进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春天的藏北草原,依然寒气袭人。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当地村民连日来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2023-04-25 17:04:47

  • 【政策要闻】将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在家门口就能找家庭医生看病、拿药,还能报销医保。”近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4组村民周树军一大早便来到村卫生室进行血压检查并拿药。

    2023-04-24 15:04:38

  • 2023年珠海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文化养老】2023年珠海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4月18日,珠海高新区下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珠海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守好百姓养老钱”防养老诈骗法治宣讲活动。

    2023-04-19 15:04:31

  • 【智库动态】互联网,把大医院专家“请进”社区(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③)

    在南京,“互联网+”正改变着群众的就医方式:远程会诊将大医院专家“请进”社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智慧中医云平台可辅助诊疗,为医生看病开方提供参考;“互联网+护理”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预约上门护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医疗服务质量。

    2023-04-14 12:04:1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