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放心!养老金足额发放再添保障

2019-07-12 15:56:58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87
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多渠道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压力加大问题的重要方式。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为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制度性安排。

我国将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放心!养老金足额发放再添保障

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多渠道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压力加大问题的重要方式。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为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制度性安排。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日前迈出重要一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专家表示,这是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进一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的重要举措。

“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问题,稳定社会预期,体现了未雨绸缪、超前布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社保基金为何需要充实?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

“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多渠道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压力加大问题的重要方式。”白景明说。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此次国务院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对《方案》的具体贯彻落实。”白景明说。

《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社保基金会和各省(区市)国有独资公司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其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进展如何?今年预算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情况时表示,5户中央企业和浙江、云南两省的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中。

4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去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三家企业开展了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去年11月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根据划转时点的财务数据,这两批18家企业一共划转了国有资本750亿元。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落实第三批划转工作。

今年6月,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已划转23户央企国有股权1132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白景明表示,国有资本划转后,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而且国有企业大多效益不错,“这也就意味着国有资本越早划转,能够更快取得分红,尽早充实社保基金”。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降低社保缴费方面,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为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制度性安排。”白景明表示。(记者 曾金华)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养老服务】为“一老一幼”提供更优健康保障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再被提及。“一老一幼”是生命的两端,也是家庭的重心所在。有效满足“一老一幼”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既凸显着寓健康于万策的理念,更将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

    2023-04-25 17:04:47

  • 【中医药】全面构建中医药文化弘扬体系 全力推动中医药深入百姓生活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根基。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同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

    2023-04-24 17:04:58

  • 【社会大观】病有所医,保障人民健康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开展药品集采和医保目录谈判,让患者医药负担大幅降低;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现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一幅健康中国的生动画卷逐步绘就。

    2023-04-24 17:04:23

  • 【中医药】不断满足群众对中医药的文化需求——我国多措并举构建中医药文化弘扬体系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重要组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19日公布,明确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我国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如何?怎样让更多青少年爱上传统中医药?20日,国家中医药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2023-04-24 15:04:38

  • 【政策要闻】我国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进一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

    2023-04-14 12:04:1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