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走进燕达国际健康城

2019-05-03 13:48 首页 > 地方 > 养老品牌 > 来源:中国网
由清华大学、中国老年保健协会、interRAI China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燕达国际健康城承办的“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在燕达国际健康城成功举行。

10月26日至28日, 由清华大学、中国老年保健协会、interRAI China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燕达国际健康城承办的“2018清华大学首届长期照护国际论坛”在燕达国际健康城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服务–评价–筹资优化战略”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汇聚全球长期照护领域理论与实践、高质量及多样性的交流平台,推动长期照护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共同应对全球老龄化挑战。国家养老网受邀作为本次论坛支持单位。

论坛期间,《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走访拍摄本次论坛承办方之一的燕达国际健康城。

d6d1ec03-a50b-4aea-a64d-099aac85c1f7.pn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京津冀地区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的重点区域,自2009年人口规模突破1亿人以来,人口增长速度稳定在1.5%。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正在加快推进。2015年11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2020年)》,协议指出,三地将会协同规划布局养老机构,探索跨区域养老的新模式,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的试点。2016年6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同年9月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确定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河北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天津武清区养老护理中心为试点机构,积极开展跨区域养老优惠政策对接,推动北京市养老政策外延。按照相关规定,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除享受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外,叠加享受另外两地针对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

7e83ee4a-3961-477d-bc06-4ee40a84431c.png

 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

据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介绍:“2016年,我们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入选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2017年我们收到了2016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燕达国际健康城由燕达养护中心、燕达医院、燕达康复中心、燕达医学研究院、燕达医护培训学院五大版块组成。养护中心是燕达国际健康城的养老板块,分两期建设,总投资是60亿元,总建筑面积是60万平方米,总共设置床位是1万张,分两期建设。一期是2300张,现在已经100%入住,98%为京籍老人。二期是8000张,于今年的10月份的也陆续正式开放入住。”

据了解,养护中心设置了多个功能,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康复科、老年大学、大型营养餐厅、健身俱乐部、图书馆、银行、大型超市、菜市场、阳光种植房、党员活动室、老年会所等等功能。“我们养护中心设置了这么多功能,就是要为老人提供四大保障,医疗保障、康复保障、生活照料保障、精神文娱保障。这四大保障必不可少,有了它们老人才能更好的安享晚年。”李海燕介绍道。

在养护中心的健身俱乐部,《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见到了几位正在锻炼的老人。一位七十多岁来自北京的老爷爷向摄制组介绍道:“这里环境好,养老设施一应俱全,我现在身体还很健康,平时约上朋友一起打球,参加些社团活动,生活有滋有味。这里离北京也近,偶尔回家也方便。”

对于老年人,就医方便也是选择养老机构最看重的因素。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已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

c8c6b11a-a9fe-4431-8b16-cd0874af5b34.png

养护中心的北侧就是燕达医院。2017年1月和2月,北京市人社局和国家发改委先后发文,燕达医院被作为“北京市参保人员持卡直接结算医疗机构”。2017年5月,国家人社部发文,燕达医院被作为“首期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

李海燕介绍道:“我们养护中心98%的老人来自于北京,他们拿着医保卡直接就能在我们燕达医院持卡结算。燕达医院已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协和医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北京的知名专家定期到养护中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为养护中心的老人提供了强大的医疗保障。同时,养护中心与燕达医院之间设有紧急就医绿色通道,省去了挂号、排队、交费等程序。养护中心的老人发生急性、重大性疾病,10分钟左右就能送到我们的燕达医院,赢取黄金救助时间,做到中心养老、院内看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

据了解,燕达国际健康城于2006年开始规划建设,2010年开始正式运营,历经8年摸爬滚打,不断摸索创新,成了养老行业的先驱者。

b04bce81-7fd0-43f7-bbff-a85de2f6b778.png

《大国养老》人文纪录片将深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顶层设计及实施政策,全面展示国家机构、地方政府、智库组织、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从各个方面探索未来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目前,《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正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安徽等多地拍摄,每一个地方的拍摄都将呈现出不同的养老图景和养老产业发展进程。

养老会客厅
微信公众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国家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国家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让银发旅游更温暖

11月以来,秋冬错峰游兴起,“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2.5亿人,银发旅游已成为旅游行业一大热点。近年来,银发旅游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显现。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为银发旅游增添更多温度,不仅关系着旅游业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住着如何?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住着如何?

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模式,受到很多老人青睐。北京市目前唯一一个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双桥恭和家园”于2017年11月竣工,这也是北京首个集中式居家养老试点社区。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薛应中:新冠肺炎疫期的流感突围

2020年初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袭击武汉,来势凶猛,虽然在中国举国之力的防控下得到有效遏制,但至今却未停下蔓延的脚步。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盘活老旧宾馆 城区居民家门口养老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盘活社会资源,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将老旧宾馆升级改造成养老照料中心,既方便老人就近入住,也方便老人子女前来探望。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古村改造前 先建养老院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实践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天津市政企联动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正式发布“关爱码”,实现民生服务类产品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形成政企联动助力智慧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范式”。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国声智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0 GuoJiaYangLao.com 国家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