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大爱书院创新文化养老服务 重塑老年生活方式

2018-06-01 18:04:58   来源:人民网 浏览:82
近年来,伴随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多元。

近年来,伴随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多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章节中提出,要发展老年教育、繁荣老年文化、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针对这一要求,《规划》也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指标。

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老人生存问题,而是在社会倡导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前提下,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提升老龄群体生命质量。因此,探索出符合时代发展的健康“文化养老”模式十分必要。

据了解,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秉承政策资源优势,响应和契合国家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创立以“大爱”为核心价值的市场化养老服务体系,独创“大爱·书院式养老”模式,构建全龄型、全配套亲情健康社区,并通过产业链协同和产品创新,为“文化养老”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有益范本。

据介绍,大爱书院位于大爱城控股旗舰项目——香河大爱城内,是实践“书院式养老”模式的核心服务运营平台。通过整合“医疗、养生、健康评估、定制护理、书院课程、千亩农场”六大板块、1700项特色养老服务,大爱书院使入住的长者们体验“人人享有美好社区、人人享有养老服务、人人享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医疗费用保障”,享受一站式无忧养老生活。大爱书院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零失能生存状态、高质量生命追求、对生命问题的新认知以及引领全新的生活方式作为专业课程设置的原则与方向,开展琴棋书画、花艺、茶艺、烘焙、摄影、声乐、舞蹈、葡萄酒品鉴等艺术及健康养生类为主的定制课程。

大爱书院还会根据不同长者群体的特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宗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多个文化服务项目,量身定制社群活动,建立长者专属开心朋友圈;通过培育一批艺术团体,充分调动长者及其家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大爱书院还为长者量身定制国际游学活动,深度体验异国风光与文化,并由专家级医生全程随团;在享受舒适行程的同时,还可以参加丰富实用的游学课程,并与当地老年人深入交流,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通过积极鼓励、引导长者参与文化建设,使长者不被视为文化权益的被动接受者,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

创新文化养老的途径,不仅要充分调动长者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更要引导长者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使老年人作为主体进入文化养老的体系当中。要提高社会对文化养老的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文化养老氛围,将文化养老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与社区治理相结合,为老年文化提供有效载体,扩大交流范围。

推动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生态养老、智慧养老,促进中国养老事业发展,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和民心工程,需要更多企业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