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智慧养老:延庆打造“养老CBD”

2017-11-20 10:38:53   来源:央广网 浏览:171
15日,北京市延庆区延庆养老核心区正式揭牌,集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打造延庆“养老CBD”。

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29万,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如何提升养老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15日,北京市延庆区延庆养老核心区正式揭牌,集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打造延庆“养老CBD”。

延庆养老核心区占地约2.5万平米 共543张床位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北京市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报告(2016年-2017年)》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29万,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为59.5万。随着老年人的寿命越来越长,社会及家庭的养老问题也随之而来。

面对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积极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养老资源、提升养老服务的标准和质量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11月15日,北京市延庆区延庆养老核心区正式揭牌。养老核心区占地约2.5万平米,共有543张床位,园区内成环形分布。

延庆养老核心区正式揭牌

延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核心区是延庆的“养老CBD”,并呈现“一体两翼”的特色。“一体”是指“养老CBD”融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居家养老为一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翼”是指以“互联网+养老”实现智慧养老,以医养结合实现健康养老。通过“养老CBD”的“一体两翼”发展推动延庆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活动现场:智能服务设备引人关注

启动仪式当天,近50名周边生活的老年人来到延庆养老服务中心体验观看。载歌载舞陪伴型机器人、一键检测身体体检仪、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的生物电磁椅、智能体感游戏……各种智能服务仪器吸引了老年人的目光。

“这个机器人不错,还能唱歌跳舞。”今年61岁的鲁女士一早就来到服务区想看看这里的“智能”设备。

鲁女士口中的智能机器人身高不足一米,呈圆柱状,可以自由移动,在跳舞时还伴有“手舞足蹈”的动作,脸上不时变换的可爱表情引来了众多老年人的围观、互动。

工作人员告诉央广网记者,该款机器人属于陪伴老年人的服务型机器人,除了可以陪老年人聊天、唱歌跳舞外,还有说评书,讲笑话,回答一些日常病理的功能。同时,子女通过手机App可以看到父母的行为,如有异样,还有一键呼救功能,主要起陪伴和监护的作用。

一名老人正在与智能陪伴型机器人互动

延庆养老核心区: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融为一体

养老涉及民生,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才能使老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09年,北京提出“9064”的养老模式,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延庆养老核心区将“9064”养老模式中的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融为一体,整合优化各类养老资源,向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人提供各项服务,辐射带动全区养老事业和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同时,医养结合通过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实现。目前,“养老CBD”中的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健康促进讲座、健康咨询、健康诊疗等医疗服务,并为老人建立了动态健康档案。

这种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也将在CBD内进一步推广。养老CBD还将与延庆域内医院探索开展“绿色通道”等医养结合服务,把生活照料和健康医疗融为一体,实现健康养老。

互联网+养老:提供“一键式”预约服务

在一块大屏幕前,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延庆区智慧养老信息综合平台,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设立延庆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整合全区养老服务资源信息和全区老人的需求信息,实现供给侧和需求端的精准对接。“互联网+养老”就是通过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来实现。

工作人员正在向老人们演示延庆区智慧养老信息综合平台

目前,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经整合了近20家养老服务商、31家养老机构和11支农村助老服务队,老人只要拨打热线电话(010-61116969)就可以进行“一键式”预约服务。

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平台对服务商、服务过程、服务质量等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和实时监测,进行智能化管理。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还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对服务及老人需求进行统计管理,优化服务项目,实现智能化养老服务。

延庆养老服务中心走廊中,老人们纷纷前去体验智能设备

工作人员表示,延庆“养老CBD”集服务调度、健康护理、养老助餐、紧急呼叫、生活照料、精神关怀、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要,让老人安定、安全、健康、幸福,并有尊严的生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