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社会各方应扶持“抱团养老”发展

2017-05-02 17:01:16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77
笔者以为,在养老新潮流中,张阿姨以自己住房,诚征结伴老人,进行“抱团养老”的方式,更是一桩利己利民而又利国的大好事,是养老服务自我养老模式的创新。应大力提倡、积极扶持,从而复制出更多的“张阿姨”。

今年2月,杭州张阿姨给某媒体的一个电话,让她“一举成名”。她提出要利用自己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招募“同住者”,组成类家庭,实行“抱团养老”,成为国内用自己住房,公开提出结伴“抱团养老”的第一人。

据媒体报道,消息披露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三百多人通过电话或微信,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张阿姨还特意起草了一份“居家结伴养老协议”,从磨合、生活、求医、安全、财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在媒体的帮助下,经面谈、挑选,已有3位应征者入住,开始了“抱团养老”的新生活。

一位独居的六旬老人,经过激烈思想斗争,终于跨出了结伴养老这一步,并得到众多老人的回应,这表明了社会的开放和养老形式多元化的大环境,同时也反映了一些老年人的孤独心理。就像张阿姨所说,现在我老了,很害怕老无所依。

为应对老龄社会,这几年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促进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但在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应鼓励、倡导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形态,特别要发挥家庭、老年人自己的积极性,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快乐养老。因此,社会各方面应关心“张阿姨们”的自我养老模式,帮助结伴“抱团养老”更安全、更规范、更温馨,让各种形式的“自我养老”良性发展,成为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的补充。

各级政府部门要转变理念,将结伴“抱团养老”列入养老服务工作范畴,积极主动关心支持“抱团养老”,制订相关的工作规范,给予实质性的帮助支持,促进其良性、持续发展。

结伴“抱团养老”的双方有一个相识、接触、选择的过程,应为之搭建一个平台,让结伴养老的提出者和应征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互相获取需要的信息。这个中介平台可以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运行。

这种养老形式的可持续,需要契约作为支撑,张阿姨们自订的协议,可能不一定规范。法律工作者可在政府的指导下,帮助制订结伴养老协议书,以保证其规范良性运行。

为使结伴养老的双方共同生活后,在职业背景、文化素养、生活习性上更接近,使这个类家庭的日常生活更融洽、快乐,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请专业社会组织进行预前评估,使“抱团养老”服务逐步科学化、更加人性化。

若干老年人以“抱团养老”的形式,居住在一个物理空间后,实质上这个空间就是一个“微微型”的养老设施,政府部门应有一个统一规划,请专业建筑单位,对这个老年住宅无偿进行适老化改建,让住宅内的老年居住者,在日常起居中,可以无障碍地生活。

在结伴“抱团养老”服务逐步发展起来后,政府主管部门与社会各方,还应想老人所想,以老人为本,在医养结合、娱乐活动、生活照顾、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方面,疏通服务路径,使结伴“抱团养老”的老人们,与机构、居家养老的老人们一样,也能困有所帮,养老无忧。

老龄化是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演变,养老服务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西方国家,结伴“抱团养老”已成为时尚潮流而受到老年人的追捧,国内各种“抱团养老”的模式,也不时见于报端,很受一些老年人的欢迎。

笔者以为,在养老新潮流中,张阿姨以自己住房,诚征结伴老人,进行“抱团养老”的方式,更是一桩利己利民而又利国的大好事,是养老服务自我养老模式的创新(应该说像张阿姨这样条件、处境和想法的老人,全国有许多)。在深度老龄化的背景下,应大力提倡、积极扶持,从而复制出更多的“张阿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